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沪指7月翻身概率大 成长股或反击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2 11:39

今年上半年,A股各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仅有的闪光点是创业板指数以只下跌了8.3%的表现在A股各大指数中拔得头筹。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王海慜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 欣

2018年的行情已经过半,在这半年间,市场整体表现乏力,不过成长股却逆势崛起。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各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仅有的闪光点是创业板指数以只下跌了8.3%的表现在A股各大指数中拔得头筹。从行业板块来看,成长股居多的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计算机行业的表现同样位居前列。从本周一起,A股就将进入2018年的“下半场”,目前,不少主流机构看好成长股在7月行情中的表现。

7月的反击时刻

股谚有云:五穷六绝七翻身。市场在经过6月下跌的洗礼后,目前投资者格外期盼“七翻身”能再度应验。

从此前近1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7月沪指飘红的概率达70%,在各月中最高,在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大盘亦能在7月收涨。而近10年,每逢6月收跌,那么随后的7月发生“反击”的概率为60%。

有市场人士认为,历来7月A股行情偏强其实有其内生性因素,首先,相比6月,7月的市场资金面通常更为宽松;其次,市场将进入中报窗口期,从目前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的预告来看,业绩预增的占大多数。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两市有1153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中报的业绩预告,其中明确中报业绩预增的公司有679家,占比近六成。

近期,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影响市场的几大风险因素已得到较充分释放后,中国权益类资产有望在今年三季度迎来反击的窗口期。

7月1日下午,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策略分析师张夏也表示,到了现阶段,市场表现有望出现明显好转。首先,7月市场流动性会有明显的边际改善,市场对风险的担忧也会边际减弱;其次,7月15日之前,所有创业板公司都会公告中期业绩预告,从经济数据来看,预计上市公司实际披露的业绩会好于市场预期,其中云计算、半导体、军工、创新药等成长板块目前的景气度较高。

而估值数据似乎也支持A股将出现绝地反弹。据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整体的PE、PB分别为15.99倍、1.71倍,回顾A股从1994年到2016年所经历的6个大底时的整体估值水平,当前A股整体的PE水平仅略高于1994年325.89点、2008年1664点、2013年的1849.65点这3个大底时的水平;当前A股整体的PB水平仅略高于1994年325.89点、2005年998点、2013年的1849.65点这3个大底时的水平。

谁会担任“反击先锋”?

上周五创业板大涨4%引领行情的表现,同样展示了“成长股的力量”,而这已不是今年来的第一次。纵观今年上半年,除了大消费板块一枝独秀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板块也明显跑赢了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主流机构表示,在7月多头可能展开的反击中,成长股有望充当先锋。

申万7月1日发布观点认为,目前国防军工、计算机、新能源和化工等偏成长的行业在上周后半周的反弹中,赚钱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申万预计,短期市场超跌反弹的过程中,创业板跑赢市场的概率较大。

招商证券也在7月1日下午表达了对成长股的乐观,认为科技股的政策环境将较为正面,流动性的边际改善也会对科技股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另外,最近大消费板块出现明显调整,显示机构对大消费的“抱团”有所瓦解,预计会有部分资金会回到此前配置比例较低的成长股板块。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则认为,成长股对于利率下行更为敏感,因此在7月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前期超跌的成长股有望获得可观的反弹,可关注前期跌幅较大、同时中报业绩有望高增长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