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海西板块 > 正文

透视福建上市公司2011半年报背后经济脉络(5)

来源: 海峡财讯  2011-09-02 14:05

透视4:传统业步履维艰 

并非所有传统行业都没有出路,只不过相比目前热门行业,他们要想创出新天地,需要更多的努力。这些企业,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

代表企业:合兴包装 

合兴包装:受累原材料,毛利同比下滑
     公司利润增速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受累于高成本。今年以来,全球的包装类纸需求旺盛,推高了其成本端的废纸价格,因此箱板纸和原纸价格基本保持在高位,同比分别上涨4%和12%。公司主营毛利14.62%,同比下降了2.86个点。但随着公司的提价逐步执行以及产能爬坡效应,二季度毛利触底回升。

代表企业:ST厦华 

ST厦华:ST厦华表示,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上游液晶面板限量保价造成订单总量和完成率不足。此外,银行加息、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公司财务成本上升,造成毛利率下降。从ST厦华半年报来看,海外研发代工(ODM)仍是公司主要业务,收入达12.4亿元,占公司主营收入的88%。在利率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打压下,靠借贷资金维持生产经营的ST厦华雪上加霜,上半年高达3596万元的财务费用使ODM原本微薄的利润被吞噬殆尽。

代表企业:凤竹纺织 

凤竹纺织:报告期内,受人民币升值、货币政策不断从紧、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使得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度下降;同时受原材料市场棉花价格大跌影响,纺织品市场需求产生波动,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较大程度的冲击,造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度下降。

代表企业:福建南纸 

福建南纸中期净利同比下降3028%。

2011年以来,福建南纸(600163.SH)生产经营面临较大的困难和压力。福建南纸中报显示,公司期末股东权益172194.47万元,实现净利润-7660.83万元,同比降幅高达3028.44%

福建南纸称,报告期内,国内新闻纸和文化纸产能过剩,公司主要产品新闻纸和文化纸市场竞争激烈;主导产品原材料废纸、木浆、木材、化工产品等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对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和盈利能力影响较大,报告期公司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于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国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方面提高了公司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受信贷规模控制,增加了公司融资难度。

有分析师认为,福建南纸的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与此同时,福建南纸在制定应对措施时表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品结构调整为重心,充分利用福建省特别是闽北地区丰富的竹(木)资源,加快建设竹(木)溶解浆项目的步伐,做大做强竹(木)溶解浆产业,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工艺和原料结构,实现原料结构的多样化,减少对单一原料的依赖性,同时降低成本。

点评:福建南纸虽然想调整产品结构,以改变公司产品单一的缺陷,但是,鉴于公司的资金紧张,此计划一度搁浅。去年11月19日福建南纸曾意图筹集资金扩建竹纤浆粕项目,12月28日,公司再公告称拟发展溶解浆及竹木纤维产业,其中就曾提到“竹木纤维”。但是,因为资金紧张,公司的扩建计划不得不寻找战略投资者,但是最终筹资计划因为没有谈拢而终止。

代表企业:众和股份 

公司业务结构调整,除了收购厦门华印实现横向扩张外,还向产业链纵向延伸,收购品牌服装企业浙江雷奇。在增强印染主业的同时,向下游毛利率高的品牌服装企业渗透,不断增厚公司业绩,但是公司在零售业务这方面的经营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下,国家政策淘汰印染行业的落后产能,将为印染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良好机遇,推动行业发展由资源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作为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也将面临更多的机会。同时,作为产业链的中游,面对原材料供应商和下游品牌商,议价能力较弱。因此,原材料、能源、人工等成本都将呈现上升趋势,这些因素都将增加企业运营风险。
      预计公司2011、201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71亿、16.85亿,每股收益分别为0.262元、0.344元,对应8月25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21.66、16.52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