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超跌反弹或己在路上

来源: 投资快报  2018-06-04 11:44

受市场走势低迷及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券商股持续走低。分析指出,在经过此前的调整,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估值角度看,券商板块都处于历史低位;券商股行情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弹性较大,配置价值提升,反弹或一触即发。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一段时间以来,受市场行情低迷和监管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券商股走势明显回落。据统计,今年以来券商板块跌幅超过16%,跌幅排名靠前。其中,在5月30日,海通证券 还跌破了净资产。个股方面则是跌多涨少,前五个月,仅中信证券、华鑫股份和东方财富3只个股上涨。

券商板块行情持续低迷,带来了估值的低位徘徊。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市盈率(TTM)19.88倍,低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25.13倍;市净率1.37倍,低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均值2.38倍。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短期来看,已低于2014年9月熊市尾部与2016年初股市熔断后的低点;长期来看,也处于2003年以来的历史底部。

对于券商股估值处于低位的原因,安信证券指出,基本面来看,一方面券商ROE明显下降,且股市下跌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造成风险敞口扩大,导致券商净资产质量降低;另一方面,券商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重资产化”趋势导致估值中枢下降。从交易面看,资管新规引发了投资者对股市担忧的情绪,同时上市券商数量增多后“分流”效应出现。

平安证券认为,借鉴日本、韩国等国家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经验,整体来看外资券商的进入对行业的整体影响十分有限,同时在财富管理、创新业务等外资券商具有优势的领域可能出现新的机会与发展趋势。预计未来上市券商业绩仍将持续分化,龙头券商的市占率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在轻资产领域享受提前转型优势和集中度提升红利,重资产领域以资本实力及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创新业务等方面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互联互通额度扩大以及A股正式纳入MSCI,海外资本将登陆A股市场,中长期将有望提升市场成熟度,增加流动性,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为A股市场带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而券商作为市场行情的孪生兄弟,估值有望提升。

券商股有“超跌反弹”要求

以往经验来看,券商股兼具一定的防御性与弹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处于超跌状态的券商股有反弹要求。分析师指出,券商股经过此前的调整,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估值角度看,券商板块都处于历史低位;券商股行情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弹性较大,配置价值提升,反弹或一触即发。

值得一提的是,CDR的配套制度建设正在加快。5月21日晚间,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确定了CDR的登记结算业务框架。而此前,证监会先后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部分条款的征求意见稿,反馈截止日分别为6月3日和6月10日。

分析人士指出,CDR是上市政策制度的重大改革和创新,成为优质中概股回归A股的捷径。而CDR的发行将给券商投行带来爆发式业务增量,包括承销、交易、托管等方面的收入增长,尤其是龙头券商将因此获益。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芳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红筹CDR的回归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源头活水,拓宽券商的承销、托管及做市业务收入来源。

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认为,在IPO发行否决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优质龙头企业的IPO项目成为2018年投行业务的重点,龙头券商与中小券商投行业务差距或将会进一步扩大。伴随CDR的落地,龙头券商业务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头部券商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指出,过去两年在行业整顿规范的周期下,重资本类业务承压导致资产周转率下降,监管层去杠杆的思路导致杠杆率维持较低水平。目前优质券商业务边界正逐步拓宽,盈利来源渐多元,同时行业集中度提升,优质券商有望在业务存量博弈的环境下获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推动 ROE持续提升。在当前金融监管的环境下杠杆率短期将保持稳定,但长期来随着行业业务边界拓宽、创新业务金融稳妥审慎发展周期,杠杆率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两主线选取投资标的

6月1日,券商板块部分个股出现快速拉升行情,第一创业,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等均有不同程度拉升。业内人士认为从历史走势看,券商板块估值已接近底部区域,尤其是大券商,其估值已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在各业务强监管环境下,大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强劲的综合实力在业务规模以及资格获批方面均有优势,强者恒强局面延续,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持续推荐低估值的大型综合券商投资机会。”银河证券研报称。

中信证表示,A 股券商以证券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为主,在行情不好的年份只可能少赚钱,而亏钱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净资产不会受到侵蚀,且应给予更高估值。随金融监管趋严,获取券商牌照难度加大,预计头部券商将获得更多资源与政策支持, “龙头”和“牌照”价值有望凸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监管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与实施,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的分化或加速,资本实力雄厚、综合业务能力强、风控体系健全的券商有望迎来发展契机。华创证券认为,龙头券商具有稳健的经营数据支撑,未来收入增量可期,政策红利确定性强,存在较高的溢价可能。

投资标的方面,广发证券表示,业绩分化趋势延续,关注头部券商配置价值。 CDR、场外期权等为龙头券商贡献增量业绩,场外期权新规落地,分级模式使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筹码结构好,机构持仓较低,证金已连续两个季度增持。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等。

华泰证券认为,新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分化加速,优质券商将保持良性发展。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全业务链发展+综合实力强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二是基本面稳定+估值低位的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光大证券。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