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净买传递三大积极信号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4-20 11:12

4月18日,沪股通、深股通净买入分别达39.83亿元和32.39亿元,均创下今年以来单日净买入最高纪录。

此次互联互通北上资金单日净买入创年内新高,发生在上证指数创年内新低之际。中国央行降准与隔夜美股大涨的双重利好,虽刺激4月18日A股高开,但早盘一度转为下跌,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跌至3041.63点,创今年以来新低。当日午后A股反转,看似芯片股大涨而带动做多热情,可实际上,外资抄底对股指触底反弹起了积极作用。早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均下跌,但沪股通、深股通已经合计净买入近50亿元。显然,北上资金逆势净买入并创年内新高,被解读为外资积极抄底,对改善A股市场情绪具有正面效应。

外资大量净买并非心血来潮。3月26日至4月18日,沪股通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有9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5个交易日更是超过20亿元。同期,深股通有5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只有3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为负值。4月12日、13日及16日、17日,上证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其中有2次日跌幅超过1%。但在这4个交易日中,沪股通净买入分别达14.92亿元、9.46亿元、13.43亿元、11.12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证监会上周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对互联互通市场起到信心提振作用。结合A股较1月下旬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北上资金的买入意愿提升。上周,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买入额分别达75.07亿元、51.87亿元,双双创下今年以来单周最大净买入金额。

不可否认,上证指数1月下旬见顶3587.03点,到4月18日创出3041.63点的年内新低,累计回调达15%左右,使市场人气受到挫伤。据《上海证券报》对个人投资者开展的今年第二季度调查显示,一季度有48.7%的投资者进行了减仓,只有20.9%的投资者实施了加仓。在一季度盈利的投资者中,有56.04%的投资者在春节前下跌过程中减仓,此后未加仓。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69.2%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增加5.4个百分点;仅有9.4%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仓。

外资敢于逆势作出自己的选择,关键在于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相比A股市场近期以题材概念为主要热点,从独角兽概念、海南板块到芯片概念股,热点转换较快,北上资金重点加仓的仍主要是白马股、蓝筹股。4月18日,海康威视 、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美的集团尤其获得北上资金青睐,净买入额均超过2亿元。其中,海康威视18日股价虽只是小幅上涨0.08%,但获深股通资金净买入11.57亿元,创下该股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净买入新高。

北上资金此前多次抄底成功,外资投资A股的整体业绩比较理想。外资对市场时机的把握,以及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都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

北上资金大量净买还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其一,随着白马股、蓝筹股等前期出现调整,有的跌幅超过20%以上,安全边际逐渐提高,获得外资的青睐程度随之提升。其二,近期国际市场震荡风险较大,而A股主要蓝筹指数的估值低于境外主要蓝筹指数的估值,对外资配置A股有一定吸引力。有机构分析指出,全球持续动荡下,中国良好和可预期的发展前景,凸显出对包括避险资金在内的全球各路资金的较大吸引力。其三,A股纳入MSCI指数的日期临近,部分外资有可能通过互联互通渠道提前流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