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沪深港通扩额交易首日 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5-03 10:47

昨日,是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后的首个交易日。从当日收盘情况来看,沪指跌幅0.03%,而北上资金净流入47.2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3.9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23.38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南下资金净流入仅有1.75亿元,其中港股通(沪)资金净流出3.56亿元,港股通(深)资金净流入5.31亿元。要注意的是,虽然“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同样呈现净流入态势,但昨日资金的净流入金额与4月27日的26.78亿元相比,近乎翻倍。

“从本月开始,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将由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由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这进一步提高了外资流入的积极性。”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外资在A股市场中的占比只有2%左右,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6月份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2018年6月份起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中初始纳入因子为2.5%,2018年9月份将纳入因子比例提高至5%。

在杨德龙看来,此次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后,预计6月份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一次性将A股市场按5%的比例纳入,而这大概会产生17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同时标志着A股市场将成为国际指数体系中的重要一员。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预计后续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步伐将不断加速。

事实上,自4月份以来,尽管A股市场再次进入震荡整理期,但外资进场的热情有增无减。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22.8亿元,且沪股通、深股通日均成交额均有所增加。具体来看,4月份沪股通累计净流入274.6亿元,整体净流入较3月份大幅增加210.9亿元,是2015年8月份后首次出现月度净流入资金超过200亿元。与此同时,深股通方面亦表现不俗,上月累计资金净流入111.9亿元,较3月份大幅增加78.46亿元。

来自万联证券的策略分析师认为,近期外资加速涌入A股市场,一方面是A股市场经历连续下跌后,其估值水平随之下滑,并且与海外市场相比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6月份A股市场即将纳入MSCI,资金流入竞速导致了短期买入力量的增强。总的来看,北上资金的大幅净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市场下跌的动力,并变相显示出近期A股市场的弱势更大程度上来自于心理层面。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