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机构首季战略路线图曝光 三维度解密逾600亿元资金布局玄机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5-02 10:59

随着2018年一季度财报披露的收官,一季度末各大机构增仓情况显现出来。分析人士认为,机构的仓位变动是在经过专业人士分析研判之后做出的审慎操作,代表了该机构对相关公司股票未来一段时间走势的预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今日本文特对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险资、券商和QFI I等5大机构增仓资金最多的前100只个股,分别从增持情况、业绩表现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机构新进增持逾600亿元布局100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一季度,沪市、深市累计共有852只个股获社保、基金、险资、券商、QFII等五大机构新进买入或增持,根据一季度末收盘价计算,增仓金额共计1126.85亿元,其中,获机构增仓金额排名居前的100只个股累计获机构新进或增持金额达634.17亿元,在增仓总金额中占比接近六成。

新进方面,海螺水泥一季度获机构新进持有金额最高,达到115944.22万元,包括南方航空、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方大特钢、山西汾酒等在内的17只个股机构新进持有金额也均在5亿元以上。其中,海螺水泥一季度获社保、险资两类机构交叉新进持有,南方航空获险资、QFII两机构新进交叉持有、山西汾酒获社保、QFII两类机构交叉新进持有。

增持方面,京东方A一季度获机构增持金额达20亿元以上,此外,包括青岛海尔、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保利地产、东方财富等在内的11只个股一季度机构增持金额也均在10亿元以上。其中,青岛海尔一季度获社保、QFII两家机构交叉增持。

对上述100只机构新进、增持金额居前的个股进一步梳理发现,计算机、电子、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个股数量居前,或成为机构眼中最为炙手可热的四个行业。

对于计算机行业未来投资策略,兴业证券建议关注金融IT细分领域,其表示,在金融科技时代,金融IT企业表现更为积极、参与更加主动,在不断通过新兴技术创新金融业务服务的同时,更多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最终用户提供服务。尤其是在云计算迁移的大潮下,金融IT企业通过构建基于云的解决方案,获得了更强的业务可持续性以及更稳定持续的收入。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七成公司一季度业绩“双增长”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成为上述100只个股一季度获机构新进、增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00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共有77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其中,新城控股、寒锐钴业、新安股份、天源迪科、 康泰生物、罗牛山、浙江交科等7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最为显著,均在200%以上,此外,东方财富、藏格控股、招商蛇口、恒立液压、聚光科技、华鲁恒升、海螺水泥、泰格医药、首旅酒店、生意宝等1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上述100家公司中,共有83家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中航沈飞、寒锐钴业、康泰生物、 新城控股、先导智能、海能达、埃斯顿、碧水源等8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实现同比翻番,此外,包括浪潮信息、 赢时胜、中科曙光、阳光城、恒立液压等在内的9家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也均在50%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综合来看,上述100家公司中,有7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双增长”,占比七成。进一步统计发现,寒锐钴业、康泰生物、新城控股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营业收入同比“双翻番”,业绩成长性尤为凸显。

机构扎堆看好9只龙头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4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上述100只个股中,仅有26只个股期间实现累计上涨,占比不足3成。具体来看,康泰生物、新安股份、泰格医药、中航沈飞、通威股份等5只个股期间涨幅最为显著,均在10%以上,大幅领先同期大盘。此外,安琪酵母、宝钢股份、闻泰科技、卫宁健康、埃斯顿、 正泰电器、华鲁恒升、中国石化、海螺水泥等9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上涨5%以上,同样显示出较强的防御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70只一季度业绩“双增长”股中,有52只个股4月份以来股价出现累计下跌,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寒锐钴业(-10.51%)、新城控股(-10.12%)两只业绩“双翻番”股期间更是跌逾10%。结合估值情况来看,上述70只个股中,包括方大特钢、荣盛发展、海螺水泥、阳泉煤业、保利地产、浙江交科等在内的19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A股最新整体值,后市或更有望在业绩向好的推动下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机构评级方面,上述70只业绩“双增长”股中,有57只个股近期获5家及以上机构扎堆看好,占比逾八成,其中,贵州茅台、华鲁恒升、招商蛇口、 宋城演艺、恒立液压、广联达、首旅酒店、华东医药、三花智控等9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2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看好。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