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价值蓝筹重获资金青睐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4-25 11:03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昨日,两市全面回升。经过此前的连续回调后,各板块价值已重新被资金所发现。不过细分来看,价值蓝筹更受资金青睐,成为其重配品种。

两市全面回暖

周二,两市全线回升,各主要指数全面上扬;截至收盘,两市上涨个股家数达3065家,下跌的仅为167家,赚钱效应急速转强。

毫无疑问,昨日市场转强背后最大的推手来自资金方面,而两市也出现了本月以来的首度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金额达63.07亿元。回想上次资金净流入还是3月30日时,在这期间,两市资金净流出的态势就一直未曾中断,特别是在此前市场情绪波动加大的背景下,谨慎情绪发酵,市场活跃度明显回落。不过就在市场悲观气息弥漫,对增长、市场前景偏谨慎的观点占据主导之际近几个交易日,其实积极因素也一直都在累积。从周初各机构发布的研报来看,针对后市,积极正面的观点已开始占据主导。

海通证券就在研报中强调,经过此前的连续回调,A股整体PE已经回到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时。对比历史数据,银行、消费白马、TMT、医药PE水平对应未来1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均在八成左右甚至更高。中金公司亦指出,市场调整持续已经接近三个月,五月份可能是市场一个相对重要的观察窗口,四月份中国增长数据也将披露。本周是业绩披露高峰期,业绩披露渐近尾声,市场将转向积极。

海通证券认为,一方面,以金融和白马股为代表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根据A股2014-2016年年报披露的现金分红计算当前股价对应的股息率,最高的15只股票均值股息率为7.4%。而从过去一周北上资金动向看,北上资金流入额最多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37亿元),非银(+25亿元),银行(+17亿元),家电(+16亿元),以金融和消费白马为代表的价值股更受北上资金青睐;另一方面,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类股,过去2年估值已回落,目前阶段估值盈利比也不错。目前中小板指PE为30.2倍,对应30-40倍区间、未来一年中小板指正收益概率为65.6%,目前创业板指PE为44.1倍、对应40-50倍区间、未来一年创业板指正收益概率为23.1%。

而昨日板块资金流向显示,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均呈现出资金净流入。表明经过回调后,当前各板块价值都已重新受到资金的认可,市场中看多做多的人气已较此前大幅回升。

蓝筹重获青睐

从本周一的市场分化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除银行、家用电器和采掘三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外,其余25个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净流出;这其中,又尤以前期表现强势的计算机和电子板块为甚,这表明前期投资者看多做多成长板块的热情正在退潮。而在昨日两市的全面回升中,领衔资金净流入的也依然是以非银金融、化工、房地产和银行为首的价值蓝筹。

联系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以及此前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盘面的演绎风口正重新转向价值蓝筹。海通证券表示,4月前三周北上资金净流入316亿元,较3月的97亿元大幅提高。总结近几次阶段性底部伴随北上资金流入,也均是上证50率先上涨,此后市场见底企稳。

华鑫证券指出,当前A股的国际化程度正不断提高,先有沪深港通,后有A股纳入MSCI,在这样的趋势下,海外资金会持续流入中国股市。随着“入摩”日程越发临近,根据预计,“入摩”初始流入A股的资金约在170亿-180亿美元,若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资金流入会达到3400亿美元的规模。该机构进一步指出,虽然外资在短期内对A股投资风格更多起一种引导作用,但从更长期来看,则将会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者。而海外资金价值型的投资风格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从而使价值投资风格逐渐崛起。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