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纳入MSCI将为部分指数带来增量资金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8-04-16 09:47

最新消息显示,5月份即将公布的A股纳入名单,原定的222只大盘股票变成了236只,纳入的进程、方式不变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吴君 房佩燕

A股纳入MSCI指数倒计时,相关细节进一步清晰。最新消息显示,5月份即将公布的A股纳入名单,原定的222只大盘股票变成了236只,纳入的进程、方式不变。在外资私募看来,A股纳入MSCI将会为部分指数带来增量资金,但也不可过高估计,纳入MSCI对A股的影响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为部分指数带来增量资金

根据此前的日程表,A股将在今年6月1日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3月14日,MSCI宣布推出12个与A股相关的新指数,以扩大MSCI中国A股指数的覆盖范围。

上海惠理投资研究部总监操礼艳表示,A股纳入MSCI,其影响的发挥将有一个过程。其他国家加入该指数的进程也都是经过了一个渐进的过程。加入之后,MSCI会定期审核A股指数标的,其影响逐步得以扩散。整体来说一定会提升A股在全球投资者中的影响力。

瑞银资管总经理陈章龙表示,未来基本面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多。他认为,MSCI正式纳入之前,外国投资者肯定要提前布局。海外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的基本面,蓝筹股估值合理盈利表现好,会比较受青睐,创业板有些企业表现也不错,但不及蓝筹股。A股纳入MSCI的影响还在过程中,目前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比例仍相对较低,随着A股被纳入,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即使有些海外投资者还不太熟悉这个市场,他们也会按指数去配。

操礼艳也表示,在初期阶段预计会带来部分主动型和被动型指数的增量资金。虽然总的资金流入量相对于A股的总市值来讲尚不十分可观,但是指数类资金以蓝筹成分标的为主,对于这些标的而言会有一定的边际增量效应。

短期勿过高预期市场影响

外资的进入势必给A股市场带来长远改变,但也有外资私募提醒,短期不宜高估MSCI带来的市场影响。操礼艳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国际投资者提升了对A股的关注度。“一方面海外投资者会将中国公司与全球优秀公司进行对比,通常海外资金更看重公司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看重公司治理结构,偏好高ROE以及现金流良好的公司。另一方面,全球投资者的加入有利于A股在制度等各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如同中国过去加入WTO一样,开放包容并且有制度规则的逐步完善,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对所有投资者而言是有利的。”

路博迈中国区负责人刘颂也认为A股加入MSCI意义深远。中国内地股市占全球股市总市值的10%,是全球第二大股市。当前纳入MSCI的A股比重仍较低,不太会对市场带来明显的短期影响。

陈章龙表示,不能过高预期对市场的影响。首先,海外机构和投资者毕竟在距离上非常远,了解需要过程。第二,资金的走向最终还是取决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如果短期资金来了,价格抬得过高,原来的那些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获利退出。所以整体来看,A股进入MSCI体系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带动A股进入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