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券商IPO潮来了 39个交易日长城证券等4家过会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8-04-11 11:04

券商IPO潮来了!短短39个交易日,四公司齐过会(华林南京中信建投长城)

今日上午,在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60次工作会议上,长城证券A股IPO申请审核顺利通过。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加上长城证券,今年2月以来,已有包括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4家券商先后过会。券商上市进程节奏进一步加快。

长城证券顺利过会

长城证券的IPO之旅称的上坎坷。早在2015年底,长城证券就进入了上市辅导期,并在次年9月完成了预披露,但直到今年3月,长城证券IPO招股书第二次预披露才更新,此时距离第一次预披露已经过去了2年时间。

 

根据长城证券招股说明书,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兴业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据了解,长城证券前身为长城有限成立于1996 年5 月2 日,2014 年11 月15 日,长城有限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为华能资本,直接持有公司51.53%的股份。

从经营数据来看,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2017 年,我国证券业实现营业收入3113.28 亿元、净利润1129.95 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09%和8.47%,受市场波动等影响,行业的周期性特征有所显现。在行业利润变薄之下,2017年,长城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51亿元和8.96亿元,同比下降-15.30%和-8.58%。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是长城证券的优势业务和主要收入来源。2015年-2017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净收入)分别为17.96亿元、7.39亿元和5.79 亿元,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分别为2690.96亿元、1052.95亿元和820.92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长城证券的融资融券业务发展迅速,逐渐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分别为9亿元、6.06亿元和6.2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97%、17.38%和21.11%。

此外,长城证券的影子概念股较为集中。在多达23席的股东榜上,有4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今年券商过会加速

今年以来,券商特别是中小券商上市进程明显加快。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今年2月以来,已经有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长城证券四家过会。换言之,长城证券是从2月6日华林证券过会到现在的短短39个交易日内,第四家过会的券商。

有分析指出,今年券商ipo的审核较为高效,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监管层对于券商上市的态度较为积极,以及上市券商的质地较好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证监会实施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监管指标,净资本规模成为决定我国证券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在今年过会的券商中,除了中信建投证券属于券商第一梯队,其余几家券商则多是中小型券商。随着监管层对券商净资本监管要求的提升,中小券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里分得一杯羹,就不得不踏上漫漫上市融资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融资的需求也成为这些券商谋求上市的主要动力。

长城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目前,净资本规模不足已经直接影响了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创新业务布局和盈利水平提升,在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发展,已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公司计划通过本次发行,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补充净资本,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

目前,还在排队的券商有天风证券、国联证券、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等。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