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证金公司一季度增持16只券商股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10:53

近年来,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为市场高度关注。从目前沪深两市的一季报情况看,统计显示,证金公司现身409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其中,有124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有60家公司在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减持,证金公司还在一季度退出了这60家中的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从证金公司一季度的持股动向看,多只大盘蓝筹股在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大幅减持。而券商、建筑央企板块则得到证金公司集中增持。

一季度出货大盘蓝筹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均已公布完毕。据统计,证金公司现身409家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而去年年报的这一数字为403家。

数据显示,总共有124家上市公司在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证金公司集中增持的是券商、建筑央企两大板块,这和去年中报的情形有所近似。

去年中报数据显示,在总共9家上市建筑类央企中,有多达8家在二季度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且增持幅度均较大,中国建筑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中冶获证金公司增持的金额都超20亿元。与此同时,有近六成的券商股在二季度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其中同样有多家券商获证金公司大举增持。

另一方面,有60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减持,其中证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退出了5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这5家是洛阳钼业、浙江龙盛、金发科技、豫园股份、济川药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大盘蓝筹板块中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紫金矿业、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大盘蓝筹在一季度也被证金公司集中减持。从持股数量来看,环比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农业银行的减持幅度高达82%,而这些公司也大多是上证50指数的权重股。

除此之外,此前风光无限的多只龙头白马股也在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大幅“甩卖”。数据显示,一季度,证金公司大幅减持了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三安光电、山西汾酒、海天味业等白马股,环比去年四季度的减持幅度分别高达47.8%、26%、47%、54.8%、21%。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公司已经连续8个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

集中增持券商板块

今年一季度,共有124家上市公司获得证金公司增持,其中券商板块得到较为集中增持。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6家券商股,占A股券商板块的55.2%。

这16家被证金公司增持的券商包括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投资本、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环比去年四季度增持幅度超10%、20%、30%的券商分别多达15家、10家、6家。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入东北证券、中国银河前10大流通股东行列,而在一季度这两家券商又得到证金公司的大手笔增持,环比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东北证券、中国银河的增持幅度分别达62%、197%。

对于当前A股上市券商的投资价值,据某大型券商非银团队日前发布报告称,近五年来,券商行业的集中度整体呈持续提升趋势,且近两年来集中度提升趋势加速,上市券商是这一趋势的主要贡献者。该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券商板块的PB估值、基金持仓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经历了一季度充分的调整之后,板块有望二季度迎来反弹的投资机会,发行CDR、MSCI资金入市等有望成为催化剂。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