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5月开门“未红” “五穷六绝”魔咒会再现吗?5月券商看好这些股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5-03 10:52

5月首个交易日,“开门红”行情爽约。沪指、创业板指高开低走收绿,深指在中小板的带领下勉强收红。从盘面上看,医药、白酒类防御板块表现强势,此外经过深度调整的次新股再度活跃。整体上看,市场交投低迷,资金活跃度不高。

回顾4月,受制于“金融市场流动性”与“风险事件打压”,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只有少数题材股获得资金扎堆炒作;老板电器、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的闪崩以及蓝筹股的回调,使得沪指反复试探3000点的承接能力。经历短暂的劳动节假期休整后,往日A股火热的交投氛围还未出现,市场再度趋于谨慎,5月行情会否如股谚所云——“五穷六绝”?

4月涨幅前十个股

4月跌幅前十个股

五穷六绝?这次不一样

以史为鉴,“五穷六绝”在过往的年份中存在一定的概率。中证君梳理A股三大股指2008年至2017年10年间5月的表现,其中上涨和下跌的年份各半,在上涨的年份中,2016年5月三大股指表现也十分勉强,仅深指和创业板指收红,沪指收跌。

长江证券指出,“五穷六绝”这一现象存在的背后有一定意义:

首先,每年一季度资金流动性较为宽松、政策公开相对密集、季报年报空窗期,在这种环境下,A股市场往往兼具“主题投资”、“政策驱动”及“季报预期”行情;其次,每年一季度为经济数据真空期,投资者会产生“春季躁动”的预期,对中期经济增长的博弈也更剧烈。

进入二季度后,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将伴随政策事件的消退而更为明朗,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也将变得更为突出;中观(上市公司利润数据等)与宏观数据(经济金融数据等)更为明晰,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企业利润的变化趋势也逐步明确,这也使得二季度成为预期“证伪”可能性较高的一段窗口期。

为什么这个5月A股会表现得不一样呢?

长江证券进一步指出,在经历了“金融市场流动性”与“风险事件打压”影响后,4月市场走势中风险因素部分已有所释放。相比4月,5月市场可能较为稳定。

目前上证的远期估值并不贵,并且经济、政策对上证的大部分压制已落地,指数的风险并不大。季报及年报情况差强人意,各个板块均没有特别亮眼的内容,也会让投资者对企业盈利的预期不会产生向上的改观。

情绪和估值修复窗口期已开启

经历了4月的调整后,不少券商对A股5月行情表示乐观。中信证券、长城证券、申万宏源、平安证券、中信建投、中泰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表示,市场将迎来情绪和估值修复,5月是做多的重要窗口期。

中证君梳理了各家券商的研报,看好后市的理由如下:

1、4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时隔3年再迎扩内需;明确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去杠杆不一刀切、有保有压的结构性特征开始显现;同时指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宏观政策主张“扩内需、稳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基本面预期将修复,月度经济数据有望迎来环比改善。

2、资管新规正式稿落地,体现平稳防风险基调,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靴子落地,这有利于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修复以及股指企稳。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重新匹配投资品的风险和收益,预计A股等权益类资产对居民部门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

3、业绩层面,A股年报和一季报已经全部出炉。2017年A股公司业绩同比增长18.9%,为近七年来增速最快年份。2018年一季度全部A股业绩同比增长15.8%。随着A股年报和一季报的业绩冲击近尾声,未来扩内需等政策有望支撑A股盈利呈现高韧性。

4、6月份A股纳入MSCI正式实施。近期A股市场的MSCI 热度层层抬升,5月14日MSCI指数会议将公布新一批的潜在纳入标的。目前MSCI A股大盘暂行指数有232只成分股,其中,周期64只,金融、消费各53只, TMT28只,这类个股炒作预期有望发酵。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上证和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在12-14倍,基本处于2010年以来的中位数水平,相较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18-21倍的估值有一定优势;创业板指估值在42倍左右,比历史中位数水平低约20%,但较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约26倍的估值仍高出很多,不过创业板指相对沪深300指数的PE值为3.3倍,处在历史低位区域。

简单类比看,A股估值的“修复空间”较为可观。

行业配置该如何选择?

中信建投表示,结束2月以来的谨慎观点,重新看好市场,并预期市场存在一轮普涨行情,建议投资者乐观看待市场,提升仓位水平。在行业配置方面,从反弹的节奏上来看,周期和金融地产的反弹速度最快,可以优先参与,从持续时间来看,成长和消费会在金融地产之后有所表现,上涨的幅度也相对占优。投资者以成长>消费>金融地产>周期的顺序展开配置,提升仓位水平。

中信证券建议,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积极关注一季报业绩改善的MSCI标的股中的大蓝筹和创蓝筹,以及未来一季报业绩改善的新增MSCI标的股;国家战略支持的芯片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绩优公募基金一季报大幅加仓的滞涨股。

光大证券表示,可重点关注周期股趋弱下的科创龙头、加入 MSCI 倒计时下的消费白马以及确定受益于金融开放的国有券商。

部分券商推荐的5月金股如下: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