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入摩”倒计时 千亿增量资金等候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3-09 11:07

距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间还剩下不到三个月,千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

铛铛铛!!!

距离A股正式“入摩”仅有85天!

根据明晟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公布的相关时间表,A股正式纳入的时间是今年6月1日,千亿元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

“入摩”倒计时

据明晟公司3月1日公布,“MSCI中国A股指数”更名为“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不仅如此,MSCI还将发布新的“中国A股指数”,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沪股通和深股通范围之内。由此,距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间还剩下不到三个月,千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

据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此前估计,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在短期内吸引110亿美元的国际资金流入。穆迪在报告中写道,在预期的进一步开放后,A股被完全纳入或许将在“接下来几年”实现,届时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达到20%。

业内人士指出,“入摩”后,A股市场将迎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这还仅是根据跟踪MSCI的被动资金为口径测算的。据路透数据,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10.5万亿美元,前一百位的全球顶级资管人中有97位是MSCI服务的客户。如果把主动型基金纳入其中考量,外资入市的规模会更大。根据MSCI规划的进度,中国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中长期来看将带来约2万亿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

分析人士表示,A股被纳入MSCI将从三个方面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一是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供新的上涨动能。

二是A股市场被推上国际投资舞台,被更广泛的国际成熟投资者审视,市场环境将加速升级以适应国际化的投资标准和惯例,A股市场将更加透明规范。

三是境外长期资金的进入,将促进A股市场形成成熟投资理念、成熟投资者群体和优化市场生态。

这种长期投资行为将在A股市场形成“鲶鱼效应”。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导向,将激发投资标的(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价值创造和长远经营,如此良性循环,股市优胜劣汰机制将逐步建立,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也能逐步实现,最终形成健康、持续、长久的市场生态。

全球市场的市盈率对比

价值PK成长?

国都证券认为,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境内外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资金边际贡献主力军,价值蓝筹成为重配品种。以上两大结构变化驱动下,2018年A股投资生态与理念转向价值蓝筹的趋势未变。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在MSCI指数中价值股占到相当比例,但随着全球市场中价值、成长界限的日益模糊,以往那种外资只买价值股的认识并不正确,外资可能不会被动地给价格已然不低的部分价值股抬轿子。更可能的是去主动发掘一些新的具有高成长属性的题材。不少机构也表示,随着A股正式“入摩”,未来将以价值股作为底仓,同时重点关注部分高成长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纳入MSCI日期的临近,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吸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从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的加仓偏好来看,成长股已逐渐受到外资重视,多只中小创个股近期登上深股通成交活跃股榜单。从近3个月的趋势来看,海康威视始终是北上资金最为关注的标的;大族激光今年以来21次登上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近3个月合计实现净买入16.90亿元;三花智控6次登上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近3个月合计实现净买入11.58亿元;上述3只个股股价今年以来全部录得上涨。

不只是外资要适应A股

“入摩”后,不单是外资需要适应A股行情,A股也得跟着走入全球市场的大舞台。

随着A股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不可避免地将与国际市场全方位接轨。最明显的就是在走势上愈发一致,背后则是“审美”偏好的趋同。以“入摩”后的韩国KOSPI指数为例,20世纪80年代,韩国KOSPI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仅为12.1%。上个世纪90年代相关性提升到15.0%,在“入摩”后进入本世纪,二者相关性进一步上升至63.7%。正是由于外资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下全球配置资产,当外资在本国占比提升至一定程度时,外资的进出必然使得本国股市与全球股市的正相关上升。分析人士表示,从趋势来看,随着“入摩”正式进入倒计时,A股也将不可避免经历这一过程。

自全球市场高位回落以来,价值股的反弹力度均不及成长股。以道琼斯和纳斯达克为例,自道琼斯指数今年1月26日盘中创下26616.71点的历史高位回调至2月9日盘中低点时的23360.29点的阶段低点,区间跌幅超过8%;纳斯达克的区间跌幅也超过了7%。不过在随后的2周时间,纳斯达克出现了9.51%的涨幅,盘中高点距前高已差不足百点。

此前高盛曾在研究中表示,去年在美国及全球范围内,成长股的表现要远好于价值的表现,这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是分不开的。高盛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2月,美国的CAI(现行经济活动指标)数据就已从之前高峰的4.0%下跌到3.4%,在此期间,罗素1000成长股表现要远好于价值股表现。对于未来,高盛预测全球的GDP增长到2020年左右都会保持3.9%的温和增长,这无疑为成长股的表现创造了机会。

事实上,去年以来,成长股迅速席卷全球权益市场,具有代表性的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股票组合的表现在去年全球主要资产的表现中拔得头筹。投资者对成长类公司表现出的青睐,正是以“FAANG”为代表的成长股大涨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纳入MSCI日程的临近,特别是成长类公司重回A股进程的提速,未来A股市场的“审美”偏好也将进一步向成长股靠拢。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