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大数据发掘A股分红送转机遇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2-07 10:53

分红送转作为挖掘个股投资价值的一项重要指标近期引起市场密切关注。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云谲波诡市场波动,价值投资才是资产安全的保障。今日本文特对上市公司近5年分红送转数据和已公布2017年分红预案的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5家公司近五年累计分红均超千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两市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居前的100家公司中,工商银行 期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居首,达到3269.96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4家公司近5年累计分红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中国石化、上汽集团、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公司累计分红也在500亿元以上,而排名第100位的上海机场期间累计分红金额也高达36.42亿元。

从分红比例来看,这100家公司中,有36家股息支付率均在50%以上,即累计分红金额占累计实现净利润的比例超过50%,其中,双汇发展、重庆水务、海澜之家、森马服饰、泸州老窖、长江电力、格力电器、分众传媒、宇通客车等公司该比率均超过6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常年较高的盈利能力、稳定的现金流以及对待分红的积极态度,是高现金分红公司所普遍具备的特征,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下,此类公司的投资机会将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从2012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上述100只高分红股中,有78只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3.25%的涨幅,其中67只个股在此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0%,华夏幸福累计涨幅超过1000%,分众传媒、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个股股价也上涨超过7倍(复权)。

而从近期表现看,今年以来上述个股中有60只跑赢同期大盘,海澜之家、荣盛发展、华夏幸福、招商蛇口、中信银行、宝钢股份、保利地产、南京银行等个股涨幅居前,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5%。

100家公司股息率均超2.7%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两市近五年年均股息率居前的100家公司中,方大特钢年均股息率居首,达到9.70%,此外,上汽集团、海澜之家、格力电器、中国神华、雅戈尔、农业银行、双汇发展、九牧王等公司近五年年均股息率也均在5%以上。

而两市近5年年均股息率排名第100位的个股为中天金融,年均股息率为2.72%,值得一提的是,高股息率蓝筹股明星代表贵州茅台排名第99位,近5年股息率为2.73%。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高股息率个股以大金融类、大消费类标的为主,而业绩稳健增长也是该类标的的主要特征。

数据显示,上述100家公司在2012年-2016年的5年间,有53家公司复合增长超过50%,其中,36家公司在此期间业绩实现翻番,其中,建投能源、华电国际、海澜之家、国投电力等个股期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均在10倍以上,华能国际、中天金融、粤高速A、美的集团、宝新能源、三星医疗、佛山照明、宇通客车、晨鸣纸业、双汇发展、伟星新材等公司业绩增幅也均超过200%。

良好的业绩以及丰厚的股息也对上市公司股价走强起到了较强的正向作用,自2012年以来,包括小天鹅A、格力电器、伟星新材、万科A、方大特钢、美的集团、贵州茅台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400%。而从近期来看,今年以来包括海澜之家、方大特钢、保利地产、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在内的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实现出色的市场表现。

58份2017年分配预案均含现金分红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共有58家公司已发布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从预案内容来看,上述58份分配预案中均包含现金分红。

其中,53家公司在利润分配预案中提及了具体分红金额,包括丽珠集团、步长制药、杰恩设计等公司均计划每股现金分红金额在1.5元及以上,此外,每股拟分红金额达到或超过0.5元的公司还包括:风语筑、荣晟环保、意华股份、精测电子、凯普生物等。

而厦门港务、联美控股、华立股份、九洲药业、龙韵股份等5家公司也在利润分配预案中明确提及了现金分红与净利润的比例。

除现金分红外,拟实施高送转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其中,梅泰诺、花园生物、杰恩设计均拟披露了每10股转增15股及更高的送转计划,此外,创业软件、英科医疗、友讯达、翔鹭钨业、恒华科技、振东制药、风语筑、百洋股份、木林森、中顺洁柔、星云股份、凯普生物、精测电子等公司也均拟实施每10股转增或送10股的分配方案。

从年内市场表现上看,上述个股今年以来表现普遍欠佳,仅创业软件、花园生物、今飞凯达、英科医疗、杰恩设计、九洲药业等个股实现上涨,而包括凯普生物、传艺科技、星云股份、科恒股份、鹏翎股份等个股年内累计跌幅则均在30%以上。

其中,拟实施每10股转增3股并派20.00元(含税)的丽珠集团在年内市场表现中规中矩,年内累计下跌0.68%,最新收盘价为66.00元。基本面上,公司以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业,对于该股的后市表现,天风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司经营趋势继续向上,研发不断突破产品管线日益丰富,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