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迎来“华尔兹”舞步式上涨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1-08 11:08

新年伊始,A股市场迎来“华尔兹”舞步式上涨,上周上证指数连续四连阳,周五盘中重回3400点整数关口,一扫节前的阴霾。石油石化产业链、地产股交替大涨,其他周期类、消费升级轮番登台演奏,雄安概念、上海自贸港两大投资主题也有短暂插曲,但持续性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上证指数上周只有4个交易日,共成交9774亿元,比上一个交易周放大488亿元。

本轮A股春季躁动行情核心来自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首先1-2月为业绩真空期,利于机构资金主动出击发动行情;其次宏观数据角度,2017年四季度GDP增速6.8%,以及全年6.8%-6.9%GDP增速的预期也是大概率,经济增长与回落处于证伪阶段,目前A股场内上市公司业绩与宏观数据的扰动因素将大为减弱;第三欧美市场强势表现,不断创历史新高的强势,传导至亚洲市场,尤其是日本、港股市场,进而潜移默化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对于场外资金积极入场抢筹迹象,我们更多理解为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提升的信号。

从流动性角度看,元旦前夕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理论上2%的准备金率,根据最新数据估算上限可以达到1.49万亿元的流动性释放,再结合2018年1月1日开始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释放3000亿元货币,节后市场担忧的流动性紧张已不复存在。总体而言春节前流动性预期向好,有助于A股春季躁动行情的有序展开。

综合来看,近六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续六连阳,实现了近140点的涨幅,市场强势特征明显。从市场热点轮动来看,从节前的次新股、工程机械到节后的建材、有色、煤炭、石化、雄安以及房地产 板块,市场活跃度明显在提升,使得当下市场赚钱效应在不断扩散,市场有望重回慢牛上升趋势。

投资建议方面,短期上证指数经过连续上涨后,上行压力愈发沉重,特别是上周五遇阻3400点整数关口,部分个股打开涨停板,部分权重板块出现冲高回落,都显示着做多动能的衰减,若量能不能进一步放大,本周市场或将维持宽幅震荡来应对修复整理,但从周K线来看,技术上正处于金叉位置,上涨趋势仍未结束。北京博星证券认为,进入2018年,跨入新时代,应积极布局新蓝筹、新成长股,后市若遇回调不用过于恐慌,可伺机逢低布局有业绩支撑绩优新蓝筹,行业板块方面,建议关注石油化工景气周期产业链、政策放松预期类的龙头地产股、受益供给侧改革的周期股以及5G通讯与半导体产业升级投资主流品种。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