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资金呈连续净流出状态 3000点争夺战多方仍占优

来源: 证券时报  2016-07-15 10:50

自7月5日突破3000点以来,沪指已在3000点附近盘整了8个交易日。在这8个交易日里,沪指围绕3000点进行争夺,有2个交易日收盘点位低于3000点。不过总体上看,7月5日以来,沪指累计涨幅仍然超过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同期涨幅与沪指接近。尽管市场指数变化不大,但盘面上看,各板块轮动加快,个股股价结构变化较大。那么在3000点关口的位置,市场资金面有哪些变化呢?

资金呈净流出状态

总体上看,7月5日以来,A股的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除了7月12日沪指大涨近2%的当日,A股资金净流入近150亿元外,7月5日以来的其余7个交易日A股均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7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超过1800亿元;若算上7月12日,则自7月5日以来,A股资金净流出接近1700亿元。昨日A股资金净流出302亿元。

融资数据显示,7月5日以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略有增加。7月5日至7月13日的各个交易日,除7月8日外,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均有增加。具体来看,7月13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8722亿元,而7月4日的数据为8569亿元,前者比后者增加了超过150亿元。

沪股通方面,7月5日以来也出现净流入。昨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7.43亿元,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47亿元。7月5日以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则为36亿元。其中,7月11日、7月12日这两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较大,均超过10亿元。

交易公开信息中,仅就机构席位来看,7月5日以来,也是买入金额多于卖出金额。具体来看,7月5日以来,机构上榜成交数据中,合计买入逾105亿元,卖出接近85亿元,净买入接近21亿元。

券商看后市态度谨慎

关于后市,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加大,但由于在岸与离岸汇率并未明显扩大并且6月外储水平意外回升也缓解了市场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因此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大幅上升,对于A股的负面影响水平较为有限。

中银国际证券还认为,近期*欣泰退市事件表明政策面防风险、去杠杆以及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信号较为明确,短期中小盘风险偏好存在一定压制空间。总体来看,在企业盈利增速未出现有效回升、金融监管政策持续加强、改革效果尚待检验的背景下,市场反弹信号仍需验证,依然维持市场震荡走势的观点。

申万宏源也 认为,从当前资金数据来看,市场的上涨更像是增量“援军”迟迟不来,而场内的玩家们却在自娱自乐的“存量加仓”行情。在存量博弈背景下,成交金额放大是行 情接近短期头部的标志。回顾年初以来的行情,今年沪深市场最大单日成交量出现在2016年的3月21日,此后市场在3030点至3097点区域盘整一个月 有余,却始终无法突破,这恰恰反映了存量博弈行情在成交量放大后“后继无人”的窘境。

总体而言,申万宏源认 为6月末以来的吃饭行情已到下半场甚至接近尾声阶段,对后续行情建议以“且行且珍惜”和“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的态度谨慎参与。从中期来看,市场所有板块 均已积累了相当的获利盘,且板块估值与市场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并不具有明显的底部特征,因此市场在7月反弹之后,三季度恐怕仍将面临“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的风险。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