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股市保证金日均余额逼近3万亿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5-06-04 10:12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期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2.86万亿元,投资者银证转账/银衍转账引起的资金变动为净流出1274亿元。

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日平均数为2.88万亿元,投资者银证转账/银衍转账引起的资金变动增加额为1.22万亿元,减少额为1.35万亿元,其中5月29日净转入69.97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活跃度提升,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和股票期权保证金都上升较快。5月份投资者银证转账/银衍转账引起的资金变动金额达净流入923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原本频率为每月一次的新股发行5月变为两次,新股的密集申购,造成打新资金大进大出。上周保证金数据是打新过后的统计,出现净流出是正常现象。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保证金日均余额已从1.16万亿增至2.88万亿,资金入市意愿不断增强。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在牛市逻辑未被破坏的前提下,资金入市趋势有望持续。

数据显示,代表散户、杠杆资金的银证转账、融资余额均在快速上升过程中。此外,上周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4427964户,环比增加68.92%。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5467.57万户,环比增加21.96%。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及利率下行的周期之下,牛市格局依然不变。资金入市与赚钱效应正在互相形成正向激励,目前市场情绪亢奋, 打破“牛市”趋势的因素并未出现,但在沪指临近5000点整数关口、短期投资者情绪十分亢奋的情况下,也应该留意短期波动的风险。

申万投资者情绪跟踪体系显示,申万投资者情绪指数(精选+全样本)均处于2012年以来的绝对高位。申万宏源提示,短期投资者情绪已极度亢奋,尽管中长期的牛市逻辑并未改变,但短期情绪量化的结果还需重视,上证指数5000点附近可能出现一定的震荡。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