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热情不减 两市融资净买入继续爆量

来源: 证券时报  2015-06-03 10:17

证券时报记者 谭恕

本周一,上证指数大涨4.71%。在大盘反弹的同时,两融余额同步放量:两市融资余额为2.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沪市融资余额为 1.37万亿元,深市融资余额为0.77万亿元。此外,两融动向显示资金追涨意愿明显。6月1日当天的单日融资净买入金额高达281.76亿元,这一数据 是此前一天的近7倍。

从今年以来月融资净买入指标来看,5月份依然处在高位,月度融资净买入额达到2409.42亿元。5月份,上证指数运行在4100点到4900 多点的区间,其间一度出现月初的连续三天大跌,也出现了月尾的历史性重挫。震荡期内,月度融资净买入额显然不如前几个月多。此前,4月份是月度融资净买入 额高点,创出3451.36亿元历史新高;3月份的融资净买入也不低,为3335.03亿元;而2月份才264.44亿元。显然,3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加杠 杆,在月度融资净买入指标中已经得到体现。

从行业融资净买入排名来看,除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外,其他行业全部出现融资净买入。其中,制造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位居第一,高达114.09亿元;金 融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位居第二,高达48.72亿元;采矿业融资净买入额位居第三,高达18.27亿元;电力行业位列第四,融资净买入13.97亿元。此 外,信息技术、批发零售、房地产、交运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也位居前列。

从个股融资量来看,中国平安以201.53亿元位列月度融资净买入额第一,京东方以117.90亿元位列月度融资净买入额第二位,列第三的是中信证券,月度融资净买入95.41亿元。

近期,媒体对两融触顶话题极其关注。据业界推算,当前披露了2014年净资本的79家券商,两融整体规模距离4倍净资本“天花板”规模,现仅有6900亿元左右的空间。由此,距离两融触顶时间最多2.5个月。

虽然这一说法目前并不确定,但是,若以6月1日一天的融资净买入额简单推算,假如市场仍保持当前的热度,22个交易日净买入额便可能接近6000亿元。后市还需密切关注融资净买入的量能和进度。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制表 彭春霞/制图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