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海外机构争抢“沪港通”红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4-07-17 16:35

“沪港通”开通在即,从香港机构的反应来看,参与热情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参与港交所组织的系统测试券商已超过110家,海外机构更是对“沪港 通”机制表现出较为强烈的兴趣。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此种背景下,率先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明显可以抢先占据先机,从“沪港通”中获益。

海外机构态度积极

近日有消息称,上交所已对“沪港通”模拟环境进行系统测试。同时,香港交易所目前也正在进行相关方面的准备工作。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目前已到各地进行路演,港交所和上交所将在9月份联合进行大规模预演。

据悉,在本月初,港交所已让券商自行测试,参与的香港券商超过110家。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推出后,将有大量人民币进出境,新产品的推出也会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内地机构认为海外机构缺乏“沪港通”的热情。不过中金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从近期与海外投资者的密集沟通中了解到,海外投资者对“沪港通”机制兴趣较为强烈。数据显示,海外基金已经出现连续5周的资金净流入

设立子公司占先机

此前,在“沪港通”将推出的消息发布后,国金证券曾以1.8亿港元和1040万港元收购香港粤海证券和粤海融资。实际上,目前已有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在香港设立子公司。

率先设立子公司,明显可以抢先占据先机,从“沪港通”中获益。华融证券指出,在香港设有专门的经纪业务子公司,具有开展沪港两地证券业务得天独厚的条件,有望成为“沪港通”业务的直接收益券商。

从香港市场的情况看,“沪港通”所带来的机会正在呈现。华融证券预计,如果“沪港通”的开通可以为其标的股票提升10%的交易额,其中50%由内地证券行业分享,这将为证券公司增加收入3%左右。

从去年每月成交额来看,港股通可投资标的的总成交额比较稳定,每月波动不大,基本在8000亿港币附近波动。华融证券报告指出,按照千分之二的佣金率, 每年估计为券商贡献400亿港元的手续费收入。相比之下,沪股通的可投资标的成交额波动较大,月均成交额在15000亿元人民币附近,按照万分之八的佣金 率,每年为券商贡献300亿元左右的手续费收入。但由于港股除了佣金之外,还要缴纳0.1%的印花税、0.003%的交易征收费、0.005%的交易费和 0.002%的股票中央结算费,因此港股交易的频率明显低于A股。按照2013年4月数据统计,港股通标的平均换手率不到3%,而沪股通标的平均换手率高 达9%,香港市场的交易频繁度明显弱于沪市。

华融证券指出,“沪港通”意义绝不仅在于提升沪港两地的股票交易量,增加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而是沪港股票市场建立的新合作机制,是推进沪港股票市场一体化的重要一步,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股票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促使国内证券公司加速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