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水皮:汇金增持难稳股价

来源: 新浪  2014-06-05 14:35

 水皮,著名财经评论家(资料图)

水皮,著名财经评论家(资料图)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依据四大行2013年报中的分配预案,以汇金公司目前的持股量,可分别获得工农中建1300亿的现金红利。从时间表上看,分红现金实际到账时间很可能在本月底下月初。市场有一种期盼,希望汇金这次获得四大行1300亿元现金分红后,能增持已破净的四大行股票。

经济之声:市场认为增持的理由是四大行股票市值处在低位,持有四大行股份的汇金此时增持正好抄在底部。如果四大行股价继续下滑,那么,账面损失也包括汇金。所以,汇金增持救银行也是在救自身。汇金应该出手吗?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从市值管理的角度来讲,汇金公司对自己的股票跌破净资产应该是比谁都着急,所以增持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增持对股价的稳定是否有用,从历史上经验来看用处不是太大。如果不增持,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恐慌更大。另外,“一千亿”这个量大不大,我可以坦率的告诉你,一千亿看上去挺大,实际上对于银行、对于资本金的需求来讲,根本不值得一提。

汇金增持的量太有限,过去每年度也只增持几个亿,相对于它一千亿的量来讲不值得一提,相对于要稳定股价的资金量来讲也不值一提。汇金的增持一直都是形式大于内容,主要是象征意义,但是实际对于股价往上走或者恢复估值没有太多作用。银行的股价属于无人看管阶段,如果过去那种为了应付差事,为了给领导看做的增持,这样的表面文章不如不做,因为大家会想你向社会发出的信号,就是增持了,决策层、管理层发了这么大的力气也搞不好,就更容易造成大家信心的丧失。

经济之声:银行股持续两年低迷,16家上市银行有15家跌破净值,最近互联网新金融的大潮下,传统银行受到了互联网金融和社会民间融资全方位冲击, 传统银行未来真的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吗?

水皮:恐怕没有那么悲观,过去几年对银行股一直有妖魔化的迹象,银行业本身对自己的发展方向也看不清楚,对于自己利润的增长也有认识不清的地方,导致大家对银行股的未来充分着不确定性。银行的未来跟中国经济的未来息息相关,互联网对银行业的冲击太有限了,中国是一个金融管制的国家,互联网金融实际上还是“屌丝经济”,银行财富的80%资金还是掌握在少数精英手中,传统银行业在国民经济的活动中起支配作用是不用怀疑的。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