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正文

刘尧:港股就是烂泥潭 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

来源: 理财周报  2014-04-14 10:28
港股信披不规范,暗箱操作内幕交易远比A股猖獗,比如马云最近介入的两只港股,在消息公布前就疯涨多天也没人管。

4月10日下午,我看着海螺水泥 涨停,看着中国平安 中信证券 放出55亿巨量,突然想到几个倒霉蛋。

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各种“重大利好(附股)”满天飞的时候,有必要把这几位拉出来示众一下: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 股票、南方全球精选  华夏全球精选 

这是4只成立于2007年的QDII基金  ,主要投向香港市场,目前净值分别是0.576、0.655、0.763、0.865。曾经它们也揣着各种“重大利好”摩拳擦掌扬帆起航,然后……然后它们就盼着大家赶紧把我忘了吧。

国际投行当年是怎么坑QDII的就不细说了,其实被坑的也不止是QDII,中国热钱第一次大规模外涌就撞上金融海啸,最终结果只能是被人拉了当垫背。当年中国平安砸进去几百亿,这么些年也没缓过来。

至于个人投资者,可以说是险险躲过当年那一劫。2007年初有个叫“道富投资”的机构,努力游说中央政府放开内地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很快有了初步意向,准备把投资窗口放在天津,渠道选了中国银行 。时任中行董事长正是现在的证监会主席肖钢,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行一切准备就绪,只等政策放开。

2007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也就是“港股直通车”计划,港股应声大涨,其疯狂劲一点都不比前几天的浙江世宝  H股差。但这个方案遭到国内不少学者反对,反对的人有哪些我不记得了,拼命鼓吹的我倒是记得一位:谢国忠。

正反方大战三百回合,大家光顾着看吵架,“试点”到底何时开始反而没人关心了。一直拖到2007年11月,时任总理温家宝又被问到这个问题,敷衍了一句“还需要时间准备”,就此不了了之。

现在想想真是倒吸一口凉气,如果当年不是监管机构踩刹车(周小川明确表示短时间内不会放开),后果简直不堪设想。说投资者可能倾家荡产都是轻的。

有觉得我说话夸张的,可以去查查那段时间的新闻,不少内地土豪在香港被国际投行忽悠着买了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理财产品,最后基本都是血本无归,损失都是以百万千万计,还有不少倒欠投行巨款的。后来有打官司的、砸办公室的、聚众示威的,闹得乌烟瘴气也解决不了,只能自认倒霉。

这些被坑的人在内地都算是精英阶层,赔了钱总算还闹出了点动静,让大陆人对国际投行的真面目有了些许了解。

在我看来,港股就是个烂泥塘,跟A股比起来不能说没有优点,起码是弊大于利,而且在很多市场习惯上完全跟A股反着来,如果按炒A股的路数去炒港股,百分之百会碰得头破血流。

篇幅所限不详述港股与A股的差异,只说几条最要命的:港股信披不规范,暗箱操作内幕交易远比A股猖獗,比如马云最近介入的两只港股,在消息公布前就疯涨多天也没人管;不少公司不是做生意赚钱,而是通过各种拆股合股增发配股抢劫小股东,初来乍到的内地投资者很难搞清楚里面的花样;还有就是造假,绿大地 万福生科 跟香港的老千股一比,绝对能算乖孩子。

那到底有没有大陆人在香港赚到钱的?据我所知至少有一个,马云。阿里巴巴在香港玩的花样被很多人骂,我倒觉得挺解气的,至少说明咱这里还是有聪明人。

所以呢,如果你没有马云那么厉害,趁早还是打消炒港股的念头吧。人家QDII亏的不是自己的钱,你可不一样。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