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正文

“港股货币”保卫战打响 南下资金大降!港股牛市要终结了?

来源: 东方财富网  2018-04-16 10:56

在静观其变几个月后,香港金管局(HKMA)终于打响港元保卫战,开始干预已创下33年新低的港元汇率。

而由于港元被视作“股市货币”,外加4月以来南下港股市场的资金明显放缓了流入步伐,因此引发港股牛市是否终结的忧虑,那么港股未来到底如何走,牛市终结了吗?

金管局入市干预港元汇率

4月13日,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会表示,在昨晚伦敦交易和今早纽约交易时段,港元两度触及1美元兑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进行了两次外汇交易,买入港元,沽出美元,交易总值32.58亿港元,令下周一银行体系总结余缩减至1765亿港元。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字显示,香港于2018年3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03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约7倍。

所谓港币采用的联系汇率制度,汇率盯住美元,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规定,港元兑美元的波动区间在7.75-7.85之间。

中国香港金管局承诺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强方兑换保证),以及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出售美元(弱方兑换保证)。

因此当美元兑港元即将触及7.85关口时,香港金管局终于入市出手进行干预了!

(美元兑港元日线图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利差扩大或是走弱主因

美元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港元同业拆借利率Hibor的利差持续走高,引发套息交易,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近期港元如此疲软的主要因素。

比如3个月的LIBOR已经高达2.3%了,而且涨得超快。对港币的利差短期内迅速扩大,导致了港币最近一直走跌。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撰文指出,2017年中,Libor大约高于Hibor60个点,到了2018年,则拉大到了100个点。这意味着持有港元和持有美元所获得的利息收益要差1%,如果说普通民众对此尚不敏感的话,但商业银行不可能无动于衷,于是,大家纷纷抛售港元,换成美元,再发放美元贷款或者购买美元债券。

港元未来怎么走?

金管局昨晚正式买港元、沽美元,是自金管局2005年优化联系汇率制度以来首见。

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指,虽未有迹象显示资金大幅流走,但市场将会率先反映从未见过的忧虑,并拖低投资气氛。至于会否构成显著压力,就要视乎:金管局的“接钱”频密程度;市场对最优惠利率(P)的调整预期有否改变。

路透金融市场分析师Phillip Streible就当前港元疲软评论称,目前情况不足以对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构成冲击。一方面,较低的资金流出量不会对香港金融稳定构成影响。另一方面,港元下跌主要受美元港元利差扩大影响,一旦香港金管局采取措施抬高港元拆借利率令两者利差收窄,港元将随之反弹,关于港元大跌的担忧将随之消散。

“股票货币”走弱

港股前景引发担忧

而港元的弱势,也引发市场对于港股的走弱的担忧!兴业证券指出,港币是典型的“股票货币”。香港的亚洲金融中心地位将港币与港股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港股的涨跌和港交所IPO是国际资本流入/流出香港的重要诱因,而资本流动可通过流动性(利率)影响汇率。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

港元走弱

南下资金流入明显放缓

而港元走弱,也影响到了南下资金对于港股的态度!东方财富网观察到,自4月以来,借道港股通的流入港股市场的南下资金开始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比如今年第1、2、3月,南下资金分别净流入628.88亿元、259.77亿元和84.51亿元,但4月至今,仅净流入8.13亿元!

虽然有假期因素的影响,但主要原因是沪港股通和深港股通资金流向的分化所致。

从沪港股通单日资金流入情况看,4月以来5个交易日中单日资金流出的力度明显超过流入,而4月13日沪港股通再度流出5.09亿元。

而深港股通4月以来虽然维持了单日资金净流入的态势,但从当月第二个交易日开始,资金流入呈现每日递减的态势。4月13日资金流入3.10亿元,与前几个交易日相比有明显的下降迹象。

个股方面,在每日公布的港股通前十大活跃成交股排行榜上,一些权重龙头股也呈现了沪深分化的迹象。

以腾讯控股为例,4月以来(截至4月13日)沪港股通净流出8.49亿元,而深港股通净流入10.18亿元,虽然仍然净流入1.69亿元,但与3月相比,净流入则呈现明显的放缓迹象,彼时腾讯控股沪港股通和深港股通分别净流入85.27亿元和29.42亿元,合计净流入超百亿元。

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融创中国等港股市场权重型的龙头个股更是呈现明显的净流出态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港股短期或走弱

全年仍看好

虽然息差扩大短期会抑制港股走势,但中长期仍有多家机构看好2018年港股走势。

兴业证券张忆东在研报中指出,港股短期很难独善其身,但长期基本面和低估值将支撑慢牛!

张忆东认为:

港股牛市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将处于震荡整固期,对选股的要求更高了,不能任凭市场情绪波动而追涨杀跌。

长期,港股处于长期牛市进程的判断需要坚守,有望类比87年美国股灾之后的行情,走出慢牛行情。

张忆东总结了三点理由:

1)基本面的活力强。包括港股在内的中国权益资产的核心基本面在于,中国各领域优秀的公司正崛起为世界级公司。

2)股市制度创新的意愿强。2018年开启的制度创新将吸引更多核心资产,港交所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的“国际板”和“纳斯达克版”。

3)全球估值洼地的避风港。

而港股通额度扩大4倍也成为机构看好2018年港股走势的理由,4月11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提出从5月1日开始,港股通每日额度上调至420亿人民币(原105亿)。

光大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治中表示,港股通扩容进一步增厚政策红利,2018年是港股市场的政策年。尽管市场目前在全球性的短期流动性和情绪面压抑中被限制于区间震荡,但政策红利与基本面改善相互配合,也终将推动市场突破当前的桎梏。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