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金磊股份IPO四大质疑待解 被曝两大财务矛盾

来源: 新华网  2011-10-10 09:44
金磊股份IPO存四大疑问
金磊股份IPO存四大疑问

编者按:2011年7月25日,浙江金磊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磊股份”)IPO获得中国证监 会批准。然而,自公司IPO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以来,市场人士对公司的各种质疑频繁见诸报端,公司粉尘污染、噪声污染严重和劳动保护条件差等问题,记者调 查发现金磊股份四大疑问待解。

此前有媒体对该公司存在的研发投入费用比例过低、涉嫌虚增利润的财务现象进行披露,但是这并非该公司存在的全部问题,事实上在该公司招股书数据中还存在着两大财务矛盾,并且涉及金额足以导致该公司丧失上市的主体资格。

金磊股份IPO四大疑问待解

记者于8月23日下午17时抵达位于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的金磊公司大门口,正值公司换班时间,记者发现大多数工人就像刚出井的矿工一样满身黑乎 乎地走出公司大门。记者采访了其中的几位员工,得知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四川、云南等偏远地区,每月收入在2000-3000元不等,公司为他们缴纳各项保 险。有一位年龄较大的师傅说:“我已经在此干了好几年了,公司为了上市,今年开始还为我们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工作环境脏是脏一点,我年纪大了工作也不好 找,所以就一直在这里干了。好多年轻工人刚来半年左右就走了,由于工作噪音太大,尤其是磨砖车间不但噪音大而且灰尘也很大,当地人根本不愿意干,所以在生 产一线的绝大多数工人均是外地来浙打工的,工人流动很频繁。”

疑问一:噪音难以控制 环保何以通过

有一位年龄较大的师傅说:“好多年轻工人刚来半年左右就走了,由于工作噪音太大,尤其是磨砖车间不但噪音大而且灰尘也很大,当地人根本不愿意干,所以在生产一线的绝大多数工人均是外地来浙打工的,工人流动很频繁。”

疑问二:第二大客户的销售靠关系维系存变数

记者在当地调查时,有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金磊公司产品第二大客户很脆弱,销售命运掌握在某一中介手上,完全靠某种关系维系。

疑问三:金磊股份或存利益输送

自公司过会以来,就不断有媒体质疑公司在增资过程中,钱小妹、卫松根、严金章等外部股东的突击入股存有利益输送嫌疑。

疑问四:高管离职招股书未披露

“去年分管销售的施建方副总的离职,给公司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施总原来就是搞技术的,听说施总不但带走了一些产品的配方,还带走了一些客户,很可惜。”记者查阅了公司招股书申报稿,并没有披露有关公司高管离职的相关内容。公司似乎在刻意隐瞒。

金磊股份被爆两大财务矛盾

矛盾一:收入现金差异超两亿

企业对外销售实现营业收入,最终都将体现为销售现金流入,其间则涉及到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收账款等过渡性会计核算科目,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当 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在经过增值税和经营性往来款增加额调整后,应当与销售实现现金流入金额基本相当。但是金磊高温的此项关键数据也存在矛盾,而且涉及金 额巨大,直接影响到该公司上市的主体资格(见表1)。

矛盾二:毛利额是税前利润的120.82%

从审计的角度来看,现金流量表数据发生金额通常有银行对账单作为独立第三方佐证,因此数据可信度要高于公司自行核算的收入、成本数据。以该公司 2010年35.62%的综合毛利率推算,20264.26万元差异额便对应着高达7217.41万元的毛利额,这相当于该公司2010年实现税前利润 5973.61万元的120.82%。这也就意味着假如这部分差异额对应的营业收入是“虚构”的,则金磊高温2010年将出现超过千万元的亏损,并直接导 致丧失上市资格。

尽管无法就此断定该公司存在着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的财务舞弊行为,但是超过两亿元的收入现金差异额应当引起足够关注。在这项关键数据矛盾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真相这恐怕只有该公司自己才能解释清楚。

[责任编辑:张书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