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ST博元重组拟变身光伏企业 前高管疑送红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赵阳戈  2011-09-29 10:22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曾经拥有华源制药、*ST源药、浙江凤凰、S*ST源药、ST源药、*ST华药等简称的重组专业户ST博元,再度以崭新的形象回归市场。在整整停牌了2个月后,ST博元公告重组预案,公司将彻底转型为光伏电池企业。

瑞晶科技借壳

ST博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分两步骤进行。首先,公司将持有的珠海信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珠海裕荣华投资有限公司60%的股 权,江苏中信安泰投资有限公司45%的股权,浙江八达股份有限公司1.875%的股权等,以5786.19万元的评估预估值,出售给中瑞投资,中瑞投资以 现金支付;其次,公司再向瑞晶科技全体股东发行约1.45亿股股份,用于购买其持有的瑞晶科技100%股权,评估预估值为18.7亿元,拟定的发行价为 12.88元/股。交易之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瑞投资,而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曹勇。

资料显示,瑞晶科技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资本3.5亿元,主要从事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片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多晶硅 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之一。截至2011年6月底,瑞晶科技已拥有17条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设计能力为年产多晶硅电池片425MW、电池组件75MW。 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亿元、15.42亿元、12.2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589.89万元、 1.87亿元、1.19亿元。

股东方面,瑞晶科技的股东共计3名,分别为中瑞投资、蔡长春、新余日润,持股比例分别为75%、15%、10%。

前高管疑送红包

需要指出的是,在ST博元停牌前的7月18日,前董事王明华还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公司200万股,减持价格 “巧合”地与预案中的增发价12.88元/股相同,而且200万股还被分成了两笔交易,分别为131万股和69万股,两笔交易的接盘方均为上海证券乐清乐 成镇乐怡路营业部。

耐人寻味的是,王明华的减持构成了短线交易,违反了相关法规,因此其所得收益290.05万元尽归ST博元所有。而王明华则在上述动作之后,于9月10日辞去了董事一职。

对于上述事件,市场不禁质疑:作为公司前高管,显然应该知道什么是短线交易,但该人士赶在公司股票停牌之前,仍然坚持完成两笔交易,而且还是通过大宗交易这种双方协商性的交易方式,似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责任编辑:张书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