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交易所平均每天10份问询函 高送转与重组最受关注

来源: 证券日报  2018-01-26 10:58

今年以来(1月1日至1月25日),两市公司的重组、高送转、重要合作签署等内容的披露,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两市共有217份公告提及了交易所的问询函事项,涉及两市多家公司。

多家公司高送转被问询

被问询的内容,总结来看,可以分为三类:重组事项的细节、高送转方案的合理性、重大事项的详细信息。

在发布正式的年报之前,两市多家公司预披露了利润分配方案,其中,有一些公司在业绩下滑或者业绩没有明显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依旧推出了高送转方案,这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

“公司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数据显示,公司业务规模及业绩水平未出现大规模增长,与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方案不匹配。请公司补充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

“根据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增主要源于政府补助及理财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较大。基于前述情形,请公司充分披露连续送转的合理性、必要性及匹配性;董事会此前曾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并已实施完毕。本次公司控股股东再次提出送转方案,间隔不足6个月。请相关股东明确披露再次提出送转方案,并导致公司半年内连续送转的真实意图和考虑。”

“根据公告,公司近年业绩水平存在较大波动,请公司补充说明2016年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并全面评估导致业绩下滑的各项影响因素是否已消除,未来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公司业绩。”

对于这些公司推出的高送转方案,交易所十分关心背后的原因及更多细节。

重组股权变动等亦受关注

除了时下比较热门的高送转之外,重组终止、一致行动人关系变化、重大合作的细节等内容,也是交易所下发问询函中提及较多的事项。

例如,赤天化1月24日披露终止重组的公告,因交易双方对交易对价等关键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日,公司披露终止转让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因在2017年12月31日前进行资产转让的前提条件尚不具备,交易对方赤天化集团向公司提出终止本次资产转让事宜。

因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更多细节。

凯瑞德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则是因为公司与汪东风签署的《认购协议》有关,交易所要求公司解释已履行的相关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以及协议中规定的违约条款是否合规等内容,公司随后给予回复。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