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平安回应五大利空传闻 暴跌或是对冲基金所为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徐岚  2011-09-27 10:53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3年前的9月26号,中国平安盘中跌停收盘大跌8.25%;3年后的同一天,中国平安直线跳水收盘重挫9.58%!而在H股,中国平安跌幅更是接近14%。

受中国平安冲击,沪综指破位下行至2384.64点,再创14个月新低。与此同时,平安的暴跌引来业内无数猜想。不过针对市场各种传闻,机构分析人士则偏向于认为平安暴跌系对冲基金所为。

而对于平安暴跌对市场的后续影响,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平安砸出一个“政策底”,不过关键的信号,还需要看汇金的举动。

平安昨晚紧急回应

针对暴跌后出现的各类市场传闻,平安昨日晚间紧急做出回应。

回应1公司没有参股意大利国家银行,也没有投资任何欧洲债券;

回应2公司对富通银行的投资早已计提减值准备,富通破产与否对平安无任何影响。

回应3目前公司主要大股东并没有抛售公司股票以及相关计划,也没有再融资计划。近期平安旗下平安寿险发行的40亿次级债计划,规模较小,发行利率将在6%以下,属于现阶段完全正常的市场利率。

回应4目前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业务增长良好,财务稳健,平安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监管要求。

回应5公司目前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平安港股跳水连累A股近乎跌停

在股市中,大大小小的各种魔咒似乎总是屡屡被验证。三年前的9月26日,中国平安A股以单日8.25%的暴跌,成为中国被全球金融海啸卷入其中 的标志性事件;时隔三年,平安再演“9·26魔咒”,午后断崖式下跌一度冲击跌停板,盘中最低至34.24元距离跌停价仅仅3分钱的空间,最后重挫 9.58%收于34.37元,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的股价新低;H股更是盘中一度跌幅超过15%,最后收跌13.91%。

在这一重要指标股的跳水引导下,另两个保险巨头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大跌7.08%和3.81%,保险股联袂砸盘致使沪综指直接击穿2400点整数关口,盘中一度下探至2384.64点,指数下方除去年7月创下的低点2319点外,已经无险可守,市场信心再度受到重挫。

在平安跳水之后,市场上各种利空传言四起。首当其冲的,就是比利时富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导致股价暴挫,导致手持富通股票的平安浮亏超过160 亿。如果未能找到收购人或新资金,富通集团可能在本周申请破产保护。有分析认为,富通预计会被分拆拍卖而非整体收购,而中国平安需按谨慎性资产冲减。

与此同时,其它几种猜想也传得沸沸扬扬,包括受绿城信托影响被大基金减持,汇丰抛售平安股权,保险公司面临差别化车险开发机制,平安200多亿参股的意大利国家银行面临破产,平安可能再融资逼近等等。不过昨日晚间平安对此进行了紧急回应,一一否认了上述传闻。

暴跌或是对冲基金所为

对于平安的暴跌,多位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平安大跌可能与外资有关。

从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姜广策在 微博中引用券商解释称,汇丰减持中国平安并不可信,他怀疑中国平安大跌,是香港对冲基金的大量空头所致,“上周五,香港安硕A50ETF卖空金额占比高达 33.04%,确实有大鳄在香港做空A股,且这股力量几乎屡次都能得手。”姜广策表示,“国内市场对他们来说几乎就是提款机”,意指中国平安被对冲基金狙 击。

万联证券研究员黄鹏也表示,平安大跌可能与外资有关。“因为平安午后暴跌是从港股开始。”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平安,A股市场波澜不惊的中资金融股,近期在港股几乎均遭到了血腥绞杀。美银减持建设银行83 亿美元预计在9月底完成,凯雷出售中国太保H股套现70多亿港元,而美国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此前也抛售了1.37亿股农行和4335.6万股工行。在业内 人士看来,对中资金融业未来前景的担忧,只是外资减持的部分原因。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尤其是金融业危如累卵的背景下,通过减持兑现暴利才是更为重 要的原因。

平安暴跌逼出“政策底”?

金融股一向被视作股指风向标,而中国平安作为重要指标股,在A股市场的导向作用某些时候甚至更甚于“两桶油”。

回顾2008年股市可以看到,在9月26日中国平安大跌后,尽管该股自身继续下跌30%,但最后向下冲出了市场底和政策底,A股在10月28日 探明底部1664.93点。当时管理层出于“维稳”考虑,祭出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这一重磅利好。A股应声而起,在2009年2月反转至2300点附近,并 在当年8月回到了接近3500点的高位。

昨日平安暴跌不但重蹈了三年前的“9·26魔咒”,而且当前市场情况也与当时颇多相似。因此市场关于平安暴跌将逼出“市场底”的猜测再次甚嚣尘上。

湘财证券策略主管徐广福认为,平安暴跌是空头在借机制造恐慌,市场可能会因此砸出底部,“虽然2400不一定是最低点,但如果从三个月或者半年 以上来看,这里或许就是最好的买点。”而华讯投资也表示,不论从价值角度还是从技术角度看,市场都已经到了调整底部。在这样的环境下主力大肆做空,目的只 可能是诱空。

不过万联证券黄鹏认为,“历史总是会重复,但并不是简单复制”。在2008年央企回购浪潮中,汇金增持银行股对恢复市场信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 用。但此次在港股市场抛售金融股期间,被寄予厚望的汇金至今没有丝毫增持迹象,而汇金的观望,也许正是目前管理层态度的一个缩影,A股还能否再现2008 年国资委一呼百应的盛况,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张书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