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机构:A股史上首个“长牛”孕育中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9-05-13 14:34

分析人士表示,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市场短期回调幅度超出预期,但连续大幅调整后,风险得到有效释放,A股市场迎来强力反弹,后市有望延续升势。

上周,两市先跌后涨,在遭遇千股跌停的黑周一后,上周五,两市绝地反击,上演深“V”行情,至收盘上证指数涨3.10%,创一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超过4%,创业板指收盘站上1500点。

分析人士表示,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市场短期回调幅度超出预期,但连续大幅调整后,风险得到有效释放,A股市场迎来强力反弹,后市有望延续升势。

两市放量反弹

上周五,在连续调整后两市迎来大幅反弹,截至收盘,超过3500只个股上涨,涨停个股数达到128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反弹中,市场也经历波折,早盘两市高开高走,上证指数早盘涨幅一度超过2%,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早盘涨幅一度均超过3%。但午后风云突变,三大指数突然直线下跌,均一度翻绿,但跌势仅持续5分钟,便迎来大幅反弹,最终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4%。两市成交额有所放量,达到6101.73亿元,其中沪市达2741.76亿元,深市为3359.97亿元。

盘面上看,两市个股普涨,行业板块全线上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涨幅最小的银行业上涨2.18%,涨幅居前的计算机、通信、非银金融行业涨幅均超过5%。概念板块全线上涨,操作系统国产化、电子烟、自主可控、芯片国产化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70%、7.41%、6.53%、6.20%。

同时,受香港假期影响,沪股通、深股通在5月10日和5月13日暂停交易,在也导致了近期持续净流出的北上资金在上周五无法影响市场,使得上周五的反弹更为猛烈,而此前持续遭遇北上资金流出的白马股上周五亦反弹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股指经过数日调整,上周五深“V”更是创出调整以来新低,股指已经调整至本轮上升行情的一半位置,技术上有反弹要求,市场一根穿头破脚大阳线说明大盘有止跌可能,短线或展开反弹行情。

而对于近期的连续调整,国信证券表示,此前股市快速大涨之后,技术上也确实有调整需要,从幅度上看4月底到5月初的调整已比较充分。并且,货币政策存在收紧迹象,同时叠加一些外部事件冲击,产生了不少扰动影响。另外,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经济复苏与基本面拐点渐行渐至,上市公司业绩拐点大概率已出现。

牛市逻辑未改

从4月22日以来的调整看,除去5月10日盘中深“V”反弹的调整,在4月22日-5月9日,短短11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4月22日高点的3279.49点到5月9日收盘的2850.95点,累计跌幅超过13%。

海通证券表示,参考历史,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市场往往会回调休整,可借鉴的历史阶段包括:2005年9月-2005年12月、2008年10月-2008年12月、2012年12月-2013年3月,这三个阶段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指数回调幅度往往在10%-14%,回吐前期涨幅的六成多,回调时间在1-2个月,目前调整时空和形态还不够。

回顾历史上三轮牛市第一阶段后期调整时的量价形态,海通证券表示,市场基本上会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这几个阶段,市场短期进入反抽阶段,5月10日上证指数上涨3.10%。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短期来看,5月份市场仍将处于调整、震荡格局。外部因素存在较大变数,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此外定向降息以及逆周期政策发力对冲会使得市场处于震荡调整状态。

但从中长期来看,海通证券认为牛市格局未变。海通证券表示,本轮调整的性质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正常回撤,主因是估值修复后基本面暂难接力,外部因素的反复让调整更艰难。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牛市长期逻辑没变,即牛熊时空周期上进入第六轮牛市、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利润最终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偏向A股。

王德伦表示,中期角度,超预期规模减税降费使得盈利底部提前到来。2018四季度可能是盈利周期底部。但考虑到政策出台到财报数据显示存在时滞,底部可能继续停留一段时间。长期来看,这将使得A股历史上第一次“长牛”正在孕育。资本市场定调“牵一发而动全身”,注重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倾斜;中长线资金正在进入市场。

关注基本面

在上周五反弹中,白马股中国平安、五粮液、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涨幅均超过5%,其中五粮液更是上涨8.05%,可以看到,白马股走势也极为稳健。同时,回顾之前的连续调整,这些白马股调整幅度也远小于其他个股。

王德伦认为,近期绩优股走势更为突出反映了市场驱动力的变化,具体来说就是市场驱动力从一季度风险偏好提升和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估值修复,转向二季度盈利底部出现带来的市场预期积极变化。

从盈利周期来看,王德伦表示,超预期规模减税降费使得盈利底部提前到来,对A股市场影响在二季度将会有持续性体现。2003年以来A股市场大约12-14个季度是盈利的一轮周期,本轮盈利周期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在2017年四季度开始进入下行阶段。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盈利底部要到2019年三季度前后才能见底,但本轮盈利周期受到外部、政策影响较大,虽然盈利增速可能类似2012年,在底部区域继续停留一段时间,但是2018年四季度大概率会是本轮盈利底部。因此投资者在二季度会更加重视基本面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

从A股业绩整体和结构来看,王德伦强调,投资者预期有望持续修复。从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财务数据整体来看,全部A股利润增速探底回升,净利率恢复情况较好,经营性现金流明显好转,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健康程度大幅好转。结构上来看,中游工业品和地产后周期的部分行业收入增速连续提升。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建筑的单季度收入增速连续2个季度出现提升,而这些行业的单季度毛利率水平也相对稳定。汽车行业收入增速连续2个季度出现回升,毛利率在2018年第四季度小幅下降后有所回升。家电和食品饮料的毛利率连续2个季度回升。TMT行业中通信、传媒毛利率回升并超过了2018年三季度水平。结构上业绩改善方向将是投资者关注重点。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讲,企业盈利永远是股价基石,因此,在投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关注企业盈利情况。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和把握,但公司经营情况相对稳定。因此,以公司基本面作为投资主要依据,获得持续收益的概率更大。

海通证券指出,借鉴历史,市场调整结束进入牛市第二阶段全面爆发期需要基本面和市场面共振。调整期需要重视基本面,偏价值类公司相对较优,从盈利与估值匹配度来看,银行与白酒较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