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如果违约危机导致A股大跌 是抄底良机

来源: 新浪证券综合  2018-05-14 14:47

因此,如果因为信用市场问题短期集中爆发引发A股估值调整,反而为投资者介入,布局下半年提供了良机。

本报告聚焦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频发的债券违约。信用问题集中爆发,导致信用利差走扩,债市调整进而诱发A股短期调整的风险是存在的。但是,本轮信用风险主要源于部分竞争力较弱企业的信用问题以及场内信用债的流动性问题,而非上市企业盈利恶化,不会对优质(经营效率高,且资产负债表状况良好)上市公司基本面造成实质性伤害。此外,预计未来“紧信用”状况也会边际改善。因此,如果因为信用市场问题短期集中爆发引发A股估值调整,反而为投资者介入,布局下半年提供了良机。

信用问题集中爆发可能诱发A股估值调整

“紧信用”预期确实是压制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且这一点随着新增社融增速下降和实际信用成本的抬升而强化。不过由于之前信用债市场不少个券缺乏流动性,而目前爆发的违约事件并不多,没有蔓延为行业层面的大幅度赎回,因此,整体的估算收益率曲线实际上大幅度低估了实际的信用利差扩张幅度。这就意味着,如果信用市场出血点继续扩散,市场情绪明显波动或发生大额赎回,部分个券的快速下跌会集中修正信贷曲线的低估问题,很可能导致信用利差快速走扩。

从情绪和估值来看,债市的波动可能诱发A股调整,短期风险应该引起重视:1)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下,企业表外融资受阻,而且无法通过表内信贷进行承接,新旧债务融资“断层”造成短期信贷违约的压力客观存在;2)周期产业链中,上游产品涨价的成本压力充分向下传导,中下游企业面临着成本涨和利息涨的双重压力,部分中下游负债较高的企业(尤其是银行表内信贷融资压力更大、且负债权益比本身较高的民企)确实有较高的信用违约风险。

但A股基本面不受影响 短期调整反而是买点

短期信用风险,是竞争力较弱企业的信用问题以及场内信用债流动性问题造成的新老债务承接不上,而不是上市企业盈利恶化。恰恰相反,A股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率在提高,尤其是上市公司当中的各行业龙头企业。因此,如果最糟糕的情况发生,即债券市场由于信用问题集中爆发而大幅调整,进而诱发A股调整,我们认为反而是布局良机。

此外,当前的信用风险是上半年流动性短缺的遗留问题,对于下半年,我们认为,“紧信用”预期会边际改善,不会新增流动性风险。监管层的态度已经随着“降准”而明朗,预计未来并不会通过“紧信用”加大幅提升融资成本的政策组合去杠杆,理由有三点:1)监管层已经关注并正在解决实体部门融资难的问题,降准就是一个重要信号,未来还会持续;2)从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来看,“防风险”仍是重中之重,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监管层不会允许系统性金融风险问题发生;3)对于去杠杆措施,政策层有足够强且影响足够广泛的直接调控政策(债转股和限制国企与地方政府债务率),并不依赖于通过融资成本大幅上升的手段来达到去杠杆目的,何况抬升融资成本的负面效应难以估量。

个股层面的直接影响:信用风险对A股还有更直接的影响方式,就是个券违约直接造成相应上市公司受牵连,这种牵连对个股造成的冲击会比A股整体调整更为直接。正文中,我们以发行过债券且偿付能力较弱、高股权质押比例为条件,通过指标量化筛选了一组股票池,建议特别关注可能的潜在信用风险。

风险因素:信用事件大规模爆发,蔓延成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