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破净股数量超80只:市场见底信号是否已经出现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5-11 09:35

今年以来,A股破净股数量整体呈持续增加趋势,目前最新破净股数量已达81只,较2017年底增加1倍有余。

今年以来,A股破净股数量整体呈持续增加趋势,目前最新破净股数量已达81只,较2017年底增加1倍有余。

2月以来破净股数量大增

数据显示,2017年底,A股破净股数量尚只有38只,2018年2月开始,破净股数量开始逐月递增,月底达到51只,3月底和4月底则增至65只和87只。目前破净数量虽较4月底略有减少,但仍较2017年底增加1倍有余。

从破净股所属申万行业来看,银行、房地产、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采掘、钢铁等行业最为集中,这几大行业破净股数量合计占了一半以上,仅银行业就达到14只。

上述行业中,银行、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业绩虽稳定,但增速想象空间相对有限,而采掘、钢铁等属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股价在大市不景气时容易大幅下跌,导致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

相较于2017年底的破净股名单,当前破净股的增量多数来源于采掘、房地产、公用事业、钢铁等行业。这些股票破净,不是因为净资产指标出现巨大变化,主要是股价出现显著下跌。如采掘行业的中油工程、平煤股份、兰花科创、冀中能源,房地产行业的北京城建、华远地产、城投控股,公用事业行业的天富能源、钢铁行业的首钢股份等,均是在今年股价大幅下跌。

大面积破净是见底信号?

通常来看,破净股数量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市场低迷,市场的估值整体在下降,趋于合理甚至低估。

至于市场是否逐渐接近底部区域,甚至有可能成为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不妨从历史上几个典型低点时刻的破净股情况,进行一下对比。

破净股占比最高的时期出现在2005年6月6日。当时上证指数在连续4年的调整后,市场氛围接近冰点,至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最低触及998.23点的低位,这一点位也是此后十多年来的最低点位。当时市场大面积破净,截至当日收盘,市场破净股数量高达174只,占到A股总数量的13.4%。但此后,A股逐渐出现涨势,形成一波长达两年的大牛市。

破净股数量最多的时期出现在2008年10月28日。当时上证指数在2007年达到历史大顶后,泡沫开始破灭,市场出现快速调整,在此后仅1年左右的时间,上证指数调整幅度超过七成,并于2008年10月28日达到调整后的低点,当日市场破净股数量高达175只,占到当时A股总数量的10.9%。此后A股再次开启复苏态势。

2009年下半年开始,A股主板再次陷入漫漫调整,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在其后一年左右陷入调整,至2014年3月12日,上证指数触及1974.38点的低点,当日破净股数量为147只,占到当时A股总数量的5.9%。此后A股缓慢上涨,并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走向牛途。

2016年1月27日,这是上证指数在2015年大牛市调整后出现的低点,当月初,指数出现熔断,出现恐慌性情绪并连续调整,至2016年1月27日,上证指数触及2638.30点,这一点位也成为最近两年多来的低点,当日破净股数量为53只,占到当时A股总数量的1.9%。相对而言,目前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占到A股总数量的2.3%。

从市场破净程度上说,对比上述4次历史低点,目前市场的破净股数量和占比仅高于2016年1月27日的情形,但是比另外3次要低很多,离最严重的情形还较远。

总体而言,市场的股票破净数量和比例程度是市场景气度的一个重要参考,可以说明市场的超跌程度和估值是否较低。然而,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因素向来较为复杂,除了上述因素外,经济形势、国内政策环境、外部环境等都有可能对A股产生影响,单凭一个破净股指标,还不能得出A股已经见底的结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