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最严券商股东监管逼近 双千亿门槛对症粗放式经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4-13 11:11

史上最严券商股东监管逼近 双千亿门槛对症粗放式经营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券商牌照转让潮

“结合金融业开放的背景来看,规范券商股东资质、引入优质股东,能够提升金融行业的竞争水平与质量,使中国金融市场更具有竞争力,金融行业的服务能力也能够进一步提升。”

中国证券行业格局即将被重新改写。3月30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因该份意见稿对证券公司股东监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或将重塑整个行业格局。因此该规定尤为引得各方关注。目前距离征求意见稿截止时间仅剩两周。

“结合金融业开放的背景来看,规范券商股东资质、引入优质股东,能够提升金融行业的竞争水平与质量,使中国金融市场更具有竞争力,金融行业的服务能力也能够进一步提升。”一家华南券商相关人士对此评价道。

目前尽管新规还未正式实施,但影响已开始显现。4月11日,中金公司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拟公开转让公司9.5%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规即将落地的大限逼近之前,受让方的条件或必须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券商正在等待相关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否会采取新老划断还不明确,现在谈影响还为时过早。”上海一家券商非银研究员表示。不过,新规对行业格局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影响已比较具有确定性。

“整个券商的行业格局会被重塑,未来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大券商将强者恒强,民营券商生存艰难。未来券商牌照将成为稀缺资源。”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新规影响开始显现

尽管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但效果已经显现。例如,近日中央汇金要转让中金公司3.985亿内资股,受让方则必须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

受影响的不仅这一家。4月3日,恒投证券(恒泰证券在港股用名)公告表示,3月31日公司接获卖方与中信国安集团通知,经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此前29.94%股权的出售框架协议。

此前1月2日,恒投证券表示,接获本公司九名股东通知,于2017年12月29日,卖方与中信国安订立了买卖框架协议,后者拟购买公司7.80亿股内资股,占已发行股份的29.94%。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交易终止的原因与新规有关。在新规中对券商股东门槛进行了最严监管。例如,新规要求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营收最近3年不低于1000亿元,这份双千亿的高门槛将绝大多数投资者拒之门外。

同样是4月3日,联讯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大股东昆山中联通知,后者与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持有的公司15.8%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联讯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同比减少40.79%,扣非后净利润2152万元,同比减少89.94%。尽管业绩不甚理想,但值得注意的是,昆山中联已经持股联讯证券长达17年。而突然选择此时将股权全部出售,或也与股权管理办法新规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昆山中联是一家注册地在昆山的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仅为8亿元。这与征求意见稿中对股东的硬性指标要求相差甚远。

华鑫证券非银分析师潘永乐认为,本次征求意见稿主要在于确保证券公司股东有足够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不干预证券公司实际经营活动。

对于起草目的,证监会也明确指出进行分类管理,引导优质股东入股证券公司。包括完善股东资格,强化主要股东、控股股东专业性及持续支持能力以及强化特殊类型主体入股证券公司的准入要求。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强化穿透核查,厘清股东背景及资金来源;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相结合,事前把关和事后追责相结合,对证券公司股权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这份堪称“史上最严券商股东监管”的新规足以搅乱整个行业。实际上,在所有的131家证券公司中,可以满足控股股东条件的券商都寥寥无几。

“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不仅仅是证券公司,包括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行业也加强了对市场主体股东的管理,一方面这是化解金融风险的必要举措,另一方面,新规也是希望引导引进优质股东,从而优化券商的公司治理。”华南一家券商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提高证券公司股东门槛,可以防止少数投机资金通过证券公司的业务资质在资本市场形成杠杆化风险,可以减少从短期利益出发对市场波动的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对股东要求的这些硬性指标可以理解为是对券商股东的一种筛选,目的是为了引入更优秀和有实力的股东,对券商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对行业发展来说是好事。”董登新表示。

深层次改革启动

“《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双千亿要求倘若落地,如果不是银行系、央企系、大国资系列股东,都玩不了券商牌照。”4月12日,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征求意见稿对券商控股股东的要求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最近5年原则上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1000亿元,主业净利润占比不低于50%。”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且不说现在证券公司有多少符合条件,放眼整个A股市场,净资产过千亿的非金融上市公司也只有9家,且都是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神华这样的大国企。”

“这个要求很高,民企很难达到双亿标准。”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不过目前新老划断尚不明确。但管清友推测,根据以往改革经验,很可能会追溯及以往。这意味着未来部分民营券商将陆续出局。

管清友认为,民营系券商将面临三种选择:一是做大股东净资产,让自己符合要求;二是出售部分股权,退出控股股东;三是直接出售全部股权。而后两者选择可能性或更大。

不过,沈萌表示,不排除改革后会推迟一些单项或少数业务的资格牌照,这对民营券商来说是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证券行业一场大的变局即将到来。实际上,一系列的监管动作表明,深层次的证券市场改革已经开始。

“无论是此前的券商内控指引还是近期的欢迎独角兽,变革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思路也比较清晰,就是抓大放小。券商的粗放式发展告一段落,去民营化是未来一段时期的方向。”上述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未来动荡难免,要么大而不倒,要么被收编。”

而这对于证券行业的发展未必是坏事。“驱逐劣币,强者恒强。券商的马太效应将更加显现。”该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整个行业发生变局,对于身处其中的从业人员难逃影响,尤其是中小券商从业人员。“以投行业务为例,未来中小投行人员要么去大平台,要么转行,赛道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背景下,一些从业人员也将会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