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审核风紧:或知关联交易硬伤难过 碧桂园物业开溜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12-12 10:57

在IPO审核常态化的当下,碧桂园 物业却意外当起了“逃兵”。

2017年12月11日晚,碧桂园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服务议决撤回在上交所建议分拆独立上市的申请。因此,该建议分拆此次不会进行。

公司现正评估各选项,包括寻求物业管理相关资产在其他地方的证券交易所分拆独立上市。公司将于敲定该建议分拆的代替计划时根据上市规则进一步发布公告。

另据证监会披露的IPO进程表明,截至12月7日,碧桂园物业已进行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更新。公司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对此,一家券商保代分析认为,在IPO审核从严的趋势下,公司关联交易或成“硬伤”,这也是导致公司决定撤回IPO申请的重要诱因。

“新一届发审委高度重视全报告期的合规性、全报告期的财务真实性和内控、可理解性。而且,并不唯利润至上。如净利润 1.7亿元的神农股份因存在个人卡,大额现金交易、生物性资产核算等诸多问题,即使业绩较好依然被否 。”对此,该保代称。“新发审委员特别关注财务真实性、合理性、打消财务造假嫌疑特别重要,要从内控有效性及业务可核查性两个角度充分论证,因此内控有效性的论证要覆盖整个报告期。”

另据碧桂园物业预披露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碧桂园物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向关联方提供劳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92万元、19802万元、38789万元和2209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9%、11.84%、16.45%和15.62%。

此外,报告期内,碧桂园物业的营业收入属于由关联方支付的物业服务费权益安排部分分别为25033万元、41411万元、44215万元和2355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74%、24.76%、18.75%和16.65%。

相比之下,近日A股市场首家过会的物业股南都物业虽然也存在关联交易,但占比较碧桂园物业低了不少。

南都物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向关联方提供劳务收入为672万元、1750万元和186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为3.55%、3.03%、4.96%。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11月30日,新一届发审委共计审核60个 IPO 项目(其中,博拉网络两次上会,共61次),通过34个项目,累计通过率 55.74%,明显低于2017年1-9月80.99%的通过率。其中,仅因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被否的就有 8 家。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