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正文

港证监上季审阅IPO申请创新高 大力打击妖股老千股

来源: 新浪港股  2017-08-30 10:42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证监会过去数月采用“前置式”监管,大力打击妖股及老千股上市。据香港证监会昨发表的今年4至6月的季度报告显示,季内审阅86宗 新上市申请,较上一季的51宗大增68.6%,及较去年同期的71宗上升21.1%,创下自2003年实施有关制度以来的历史新高。季内,证监并向中介人 提出2617项提供交易及账户记录的要求。

香港证监会昨披露季内的执法情况。报告指出,为应付不断转变的市况及风险,该会现正根据《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及在较普遍的情况下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采取措施,及早介入严重个案,以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在双重存档制度下,香港证监会在季内审阅86宗新上市申请,较上一季的51宗上升68.6%,以及较去年同期的71宗上升21.1%, 创下自2003年实施有关制度以来的历史新高。

两次行动 阻配售上市叫停买卖

季内香港证监会根据《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第6及8条,两次行使权力。5月19日,根据该规则第6(2)条向亚洲能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发出通知, 表示香港证监会反对该公司的配售股份上市;6月6日,依据该规则第8(1)条指示暂停隆成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的买卖,原因是香港证监会注意到该公司于2015年10月26日就一项公开发售刊发的通函内载有在要项上属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数据。

报告又指,该会根据法定企业操守和内幕消息披露条文, 每日审阅公司公告。季内,该会根据第179条就11宗个案发出指示,以便收集更多资料。每宗个案的基本关注事项均不尽相同,当中包括公司是否曾以欺压股东或对他们造成不公平损害的方式进行企业行动。

曾索取2617项交易账户记录

报告指,季内该会向中介人提出2617项提供交易及账户记录的要求。此外,还刊登7份有关股权高度集中的公告,提醒投资者在就股权高度集中于极 少数股东的公司的股份进行买卖时要格外谨慎。至于纪律处分行动,季内对三家持牌机构及7名代表采取了纪律处分,当中涉及的罚款合共为1100万元。

持牌机构2549家升13%破顶

季报指出,该会与港交所早前就改善联交所的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的建议进行联合公众咨询, 目前正在合作编制咨询总结, 并将在适当时予以发表。

季报显示,于季内持牌机构及人士和注册机构总数达至43,204的新高,而持牌机构的数目上升13%至2,549家,亦创纪录新高。

上季转盈200万 开支季减6%

此外,季报指出,香港证监会期内录得4.26亿元收入,与上季相若,并较去年同期增长48%,期内盈余200万元,上一季则亏损3000万元。 季内开支为4.24亿元,较上一季减少6%及按年增加2%。香港证监会储备维持在69亿元, 其中30亿元已预留作日后可能购置办公室物业之用。截至6月30日, 香港证监会员工由一年前的845名增至869名。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