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一周连发59份公告 A股惊现最密集减持

来源: 和讯名家  2016-07-04 10:3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当市场在鼓吹“吃饭行情”的时候,谁吃得最多?答案不只一个,但是显然一些大小非正凭借减持吃到心情舒畅。

5月份和6月份都是重要股东净减持的高峰月份,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们已经将真金装入口袋,净减持规模接连刷新年内新高:

5月净减持145.15亿元、6月净减持334.58亿元,减持规模仅次于去年5月、6月,位居历史第二高。

交易所网站被减持公告刷屏,这画面看上去应该很壮观: 交易所网站被减持公告刷屏,这画面看上去应该很壮观:

最近的5个交易日里(6月27日-7月1日)两市共计发布59份重要股东减持公告,涉及52家上市公司,其中42家来自中小创,占比80.77%。

最近的5个交易日里(6月27日-7月1日)两市共计发布59份重要股东减持公告,涉及52家上市公司,其中42家来自中小创,占比80.77%。

事实上,上述减持中,不乏一些通过大宗交易倒仓的“假减持”行为,但是股灾以来形成的减持堰塞湖,现正形成泄洪之势。

事实上,上述减持中,不乏一些通过大宗交易倒仓的“假减持”行为,但是股灾以来形成的减持堰塞湖,现正形成泄洪之势。

4股涉及“清仓减持”计划

今年2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一直保持了整体净减持态势,不过减持市值规模一直保持平稳、没有突破百亿元,但5月份开始,重要股东减持数据开始不断攀升,5月即达到145.15亿元,刚过去的6月份更是达到334.58亿元,环比增长超一倍。

如果说上述减持数据还让人感到抽象,那满屏的减持公告足以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对每日关心上市公司公告的投资者来说,一定不止一天有一种深刻印象:今晚的减持公告真密集啊!

以刚刚过去的(6月27日-7月1日)这一周为例,沪深交易所一共发布了59份重要股东减持公告,涉及52家上市公司,其中,周三和周四(6月29日、30日)都是减持高峰,两天各发布15份减持公告。就板块来看,宣布减持个股中有42只来自中小创,占比达到80.77%。

就在周五晚,两市又发布了9份减持公告,其中有5份为计划减持、4份为实施减持,合计最高减持1.23亿股,最高减持市值达25.71亿元。值得留意的是,其中,鲁亿通、文科园林、众兴菌业和真视通等4只个股均为“清仓式”减持计划,即股东可能出售全部持股。

鲁亿通股东刘明达在曾在3月份发布一次减持计划,计划在未来3个月时间内进行减持,但在6月30日计划期结束后仍未减持股份,于是该股东又在周五晚(7月1日)发布了新的减持计划,且增加了减持规模:计划 2016 年 7 月 7 日- 12 月 31 日期间最高减持792万股,占总股本的7.35%,为该股东的所有持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股权涉及市值2.26亿元。

鲁亿通股东刘明达在曾在3月份发布一次减持计划,计划在未来3个月时间内进行减持,但在6月30日计划期结束后仍未减持股份,于是该股东又在周五晚(7 月1日)发布了新的减持计划,且增加了减持规模:计划 2016 年 7 月 7 日- 12 月 31 日期间最高减持792万股,占总股本的7.35%,为该股东的所有持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股权涉及市值2.26亿元。

此外,众兴菌业、真视通和文科园林均有股东计划在未来进行减持,减持股数分别达到3589.81万股、412.84万股和610万股 ,涉及市值9.26 亿元、4.36 亿元和2.15亿元,均有股东计划最高减持所有持股。

37只个股减持市值超3亿元

所谓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是指在增减持时具有信息披露义务的上市公司股东,一般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大股东和其他具有披露义务的股东,其中相关股 东的直属亲属股东也包含在内。相较于公司公开层面的齐声看好股价,这些股东真金白银的增减持或更能代表他们对公司股价的预判。遭遇重要股东大比例减持的情 况,投资者或需要进一步研究其减持理由和动机。

6月份是今年以来的重要股东减持高峰,而且一些板块和个股的减持力度远超平均水平。

就行业分布来看,电子板块承受了6月份最大的减持压力,合计共减持了3.81亿股,共涉及减持市值63.88亿元。同时,同样承受了较大减持压力的板块还包括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涉及减持市值分别达到48.63亿元、45.62亿元、21.21亿元和20.04亿元。就上市板而言,中小创个股重要股东在6月份减持积极,367只净减持个股中,有287只来自中小创,占比达到78.2%

在个股层面,6月份共有367只个股出现净减持,其中有85只个股减持市值在1亿元以上,37只个股减持市值超过3亿元,12只个股减持市值超5亿元,奥瑞德、紫金矿业和慈星股份3只个股减持市值超10亿元,分别达到27.51亿元、12.93亿元和11.9亿元。

此外,华昌达、银之杰、广汇汽车和宏达矿业的减持市值也较高,减持市值分别达到9.62亿元、9.11亿元、9.02亿元和7.57亿元,涉及减持股份为5930万股、3000万股、9485万股和4728万股。

此外,华昌达、银之杰、广汇汽车和宏达矿业的减持市值也较高,减持市值分别达到9.62亿元、9.11亿元、9.02亿元和7.57亿元,涉及减持股份为5930万股、3000万股、9485万股和4728万股。

下半年解禁1294亿股

长江证券表示,尽管目前的“减持潮”与去年5、6月份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但剔除2015年后,目前的减持规模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水平。

长江证券称,2015年的大牛市曾催生了一波史无前例的减持狂潮,2015年5月和6月的减持净额一度达到1456.32亿元和1021.43亿元,随 后股灾来袭,市场连续重挫后流动性开始枯竭,各种限制减持和救市政策出台后才出现一波持续的增持。长江证券认为,目前A股估值相对于去年6月份已经有较大 幅度下调,因此目前的“减持潮”与去年并不具有可比性。

长江证券建议,在市场呈现牛市格局时,减持或许不会对市场构成太大压力;然而在熊市或震荡格局下,公司股东的大额减持则对股价有较强的负面刺激。投资者可以适当规避频繁减持且减持金额较大的个股,同时可以关注大股东或重要股东大幅度净增持的个股。

浙商证券在日前发布的2016年下半年策略报告中则表示,重要股东在资本市场回报与产业投资回报之间的套利,导致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行为明显。

浙商证券称,相较于60倍PE的创业板,2015年度创业板的ROE仅为8.5%,将ROE的倒数看作产业投资的PE,约11.8倍,由此产业投资的估值不到为资本市场估值2成。对上市股东而言,这种资本市场回报与产业投资回报之间的差异构成套利空间,一个理性的选择是减持。

据浙商证券初步统计,2016年限购股解禁规模在3589.4亿股左右,其中1-6月解禁规模约2295.3亿股,7-12月约为1294亿股。尽管2016年下半年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的规模下降,但4季度解禁规模有个小反弹,同时1-6月中已解禁的股份有可能在下半年实施减持。由此,浙商证券预判下半年A股市场减持压力仍在,尤其是产业投资回报日趋艰难的背景下。

浙商证券表示,A股市场估值分化以及结构性高估值下隐含股权风险溢价偏低,潜在回报不高,结合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使得股权风险溢价存在不稳定性。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