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政策风向改变 或将重塑A股估值坐标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6-05-09 10:45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尤其是上周五更是放量急跌,无论是上证50、上证指数还是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均有破位的征兆。看来,沪深两市短线压力有所增强。

估值坐标紊乱 引发舆论关注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特征,一是刚上市的新股一般都是持续涨停板。有意思的是,打开涨停板时的总市值一般在50亿元左右。这不分行业、不分业绩增速,只要是新股,开板时的总市值就是很神奇的50亿元左右。二是无论停牌前市值如何,大股东协议出售控股权的价格所对应的公司总市值,也会超越50亿元市值这条最低线,这就是眼下炙手可热的“壳”公司。

如此有意思的特征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从而引发了市场参与者的热议。一方面是因为如此的数据显示出当前A股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已经扭曲,毕竟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估值坐标,不能因为是新股就整齐划一地在50亿元市值打开涨停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如此的数据说明了A股的估值坐标已经紊乱,投机氛围盛行。

政策风向改变 或将重塑估值坐标

在此大背景下,只要A股市场略有风吹草动,就会草木皆兵。因为股市功能扭曲、估值坐标紊乱,本身就说明了A股的乱象丛生,所以,只要有外力冲击,A股表面的平衡就会迅速打破,从而重塑A股的估值坐标。

有意思的是,外力正在聚集中,并最终在上周五释放出强大的做空能量。这主要体现在这么两点,一是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导向,均有规范金融市场运行的意图。比如说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等期货交易所持续上调手续费等,给期货降温,大宗商品期货合约迅速形成头部,这对大宗商品为主营业务的相关A股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产生了巨大的压抑作用。再比如说对细胞医疗产业的整顿,直接使得基因测序、精准医疗等相关个股的股价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二是重组政策的变革。比如说关于资产收购过程中的产业导向,再比如说中概股回归政策的变革争论,这些信息不仅仅会严重打击当前A股的重组炒作,降低壳资源的价值,而且还会影响到相关资金的产业布局,进而对整个A股的资金流向产生极大的引导效应。这些信息的叠加,A股的估值坐标自然会得到重塑,紊乱的估值坐标可能会有所纠正。

效应尚待进一步释放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因为这些政策的效应不可能一下子全部体现出来。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因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紊乱的估值坐标体系难以一下子得到纠正。

更何况,证金、汇金等护盘资金的存在,它们的目标导向就是维持市场的稳定运行。因此,如果持续的急跌,并不利于他们的维稳目标,所以,它们可能 会在短线迅速低位托盘,从而使得估值坐标紊乱引发的做空能量难以一下子释放出来。也就是说,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博弈格局将让A股的调整周期延长。如果短线 调整空间不大,就会拉长调整的时间。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因为护盘资金的存在,在2900点上方会短线企稳。但是,由于估值坐标尚未正本清源,市场的估值结构泡沫尚未完全 释放,因此,短线A股虽然企稳,但是,内在的做空能量尚未充分释放。此时的短暂平衡只是表象,只要再略有外力,就会再次失衡,出现破位下行。所以,在操作 中,建议投资者仍不宜加大仓位,还是需要以较轻的仓位度过5月行情。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