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中概股之路变数多:业绩不好要价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05-09 10:44

证监会6日称,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和壳资源炒作应得到重视,正对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的关注,直接影响相关个股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当当网、陌陌和世纪互联的股价近两个交易日下跌9.03%、11.42%和6.56%。

近三年已有在国外上市的5家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在A股上市,如今超过30家中概股尚在回归的路上。其中,不乏业绩表现不佳的公司,但在私有化的过程中却被国内资本市场追捧,形成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

回归公司溢价奇高

综艺股份5月4日公告,公司拟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总计作价101亿元收购中星技术100%股权。A股公司重组收购中概股资产原本是市场炒作的绝佳题材,但综艺股份复牌之后,三个交易日持续下跌15.76%。

投行人士指出,一方面因为中星技术借壳综艺股份尚未被批准,市场就传言监管层暂缓中概股在国内上市,证监会证实对中概股回归A股影响进行研究分 析;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中星微电子私有化时对应人民币估值为29.34亿元,其旗下的子公司中星技术回到A股之后估值竟达101亿元,足足高出 71.66亿元。

中星微电子在美国上市期间,业绩表现并不稳定。Wind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4年,营收增速分别为-29.88%、11.83%、-9.36%和55.67%,2011年至2013年还持续亏损,2014年才盈利2874.09万元。

此次注入综艺股份的子公司中星技术在剥离芯片业务之后,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预测数为3.46亿元、5.58亿元和9.16亿元。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盈利状况不佳的中概股,为了满足A股上市条件享受高价差,通过拆分盈利资产包装注入或者借壳A股公司是常事。

万里股份5月4日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融资30亿元人民币以收购搜房网资产。目前该计划仍有待监管部门批准。搜房网并未从美国市场退市,但通过拆分盈利的互联网房产及家居广告营销业务,期望实现在A股和美股两个平台运作,仅A股部分资产就估价达161.8亿元,高于搜房网5月6日在美28.62亿美元的市值。

搜房网的业绩表现同样不佳,2015年公司收入8.835亿美元,亏损1520万美元。此次拟在A股上市的资产,2014年度和2015年度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9.53亿元和7.74亿元,可见业绩呈现下降趋势。

多数公司业绩低迷

中星微电子、搜房网的“回归”只待监管部门放行,另有超过30个中概股回归还在路上。2015年1月以来,已有42家在美上市中资股宣布私有化,13家已经完成,但梳理相关公司过往业绩发现,其中大多数公司业绩不佳。

自去年以来宣布或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中,近三年营收保持高速增长的并不多。奇虎360、欢聚时代算是其中的佼佼者。欢聚时代2011年以来持续盈利,2011年至2014年的营收增速都保持在100%以上,但在2015年只增长60.32%。

欢聚时代3月22日公布财报显示,公司受在线游戏业务下降拖累,去年净营收同比增长60.3%至58.972亿元;净利润为10.332亿元,同比下降2.94%。

更多拟回归中概股公司在美国上市多年盈利状况并未改善。世纪互联最近三年亏损逐渐加大,2013年至2015年亏损额分别是4822.6万元、 34848万元、42809.9万元;航美传媒2011年至2014年一直在亏损,期间营收在2013年以及2014年也出现下滑;优酷土豆(合一集团) 最近几年亏损额也逐年扩大,营收增速更是逐年下滑,2011年营收增速为131.89%,2014年营收增速只有39.46%。

营收增速下滑是普遍现象,刚刚并入首旅酒店的如家,2012年至2015年的营收增速分别是45.97%、10.06%、5.2%、0.07%。世纪佳缘2011年至2014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97.65%、24.01%、19.91%、24.64%,净利润也逐年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回归的中概股中除了少数公司属于行业龙头,更多公司其实在行业内表现不佳。以电商平台为例,阿里和京东已经成为巨头,营收保持较高增长,当当网作为电商平台的境地较尴尬。

回归之路尚存变数

绩差中概回归却享受更高估值的情况或改变。5月6日,证监会表示,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 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 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近两年,中概股回归A股更多是通过借壳和重组渠道。证监会的表态直接影响回归中概股的市场表现,陌陌一度下跌8.1%,创下3月15日以来最大跌幅。欢聚时代一度下跌8.9%,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当当一度下跌8.1%。

5月7日晚间,奇虎360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 布声明,称市场关于360的私有化事项传言与事实不符。此前相关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在与360会谈,如果360在A股借壳上市,其大股东、员工,包 括参与的机构需承诺接受6年禁售期;并且需承诺6年内不增发购买互联网资产。360初步拒绝,目前还在与证监会磋商。”目前,该报道已被删除。

市场也出现一些变化。有媒体报道,一些中概股回归份额投资者已经在筹谋通过场外渠道进行退出,而另有较多投向中概股的私募基金或资管计划,已因标的公司过高估值而面临较大募集困难。国外分析师指出,尽管短期有些波折,只要价值套利存在,这些公司终将回归中国股市。近两年来,中概股整体表现疲软。数据显示,在美上市中概股预期市盈率中值为16倍,而沪深股市相关行业的市盈率可达57倍。

国都证券分析师指出,新三板或成为相关公司的主战场,目前世纪佳缘、药明康德、互动百科已收于新三板麾下,预计酷6、人人、艺龙等有可能登陆新三板。分析师指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瞄准新三板市场,尤其是中小市值的拆VIE架构公司。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