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市值突破5万亿 机构自改理念迎合趋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05-12 10:35

创业板市值突破5万亿机构自改理念迎合趋势

上海一家中等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总监还表示,其实,目前不少基金经理都在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不能再如以往那样强调市盈率,趋势性投资已渐趋潮流,基金经理也该适应这个市场。

5月11日,创业板指数又一次勇攀高峰,全日涨幅达5.83%,首次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最终以3146.83点的收盘点位,刷出历史新高。

个股方面,当日交易380只股票,收盘时只有两只下跌,却有90只涨停,连续涨停者已非个例,“神创”的财富神话继续上演。

上周末,一则关于“证监会近日向数家机构投资者口头提示,要求注意控制创业板投资风险,削减创业板持仓”的消息广为流传。从5月11日市场情况看,不仅是多家基金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了被“指导”,且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投资热情仍在升温。

创业板突破五万亿

刚刚过去的周末,外媒报道称证监会窗口指导机构,以防止散户投资者被误导,盲目追高创业板。

传言的因由,主要是上周创业板表现实在太过抢眼。在前半周“中字头”股票领跌,并拖累大盘大跌之时,创业板指扛住了压力,且在后半周凌厉暴涨,迭创新高,8日一举上涨近170点,涨幅达6%。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京、沪、广、深的多家基金公司已澄清表示,并未收到所谓的监管层“指导”或提示创业板风险的通知,基金投资操作都一切正常。

上海一家较为重配创业板股票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亦表示,这种传言缺少依据,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合规部门,有严密的稽核体系,在投资上,只要遵守 基金契约和“双十”限定即可,有些基金公司可能会有一些更为具体的“红线”机制,但监管层应该不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进行指导和干涉。

“或许会提示创业板风险,但风险也是相对的,是否看好创业板、配置创业板,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判断,不过现在确实有强烈分化。”该人士说。

还有公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实上述传言的出处是网络上针对上周五创业板的大涨有一些不理解的质疑,诸如“监管层应该查查谁在爆炒 创业板”、“公募基金可能"坐庄"创业板”等,而这些建议和说法在迅速发酵后,便形成了监管层将“指导”公募投资创业板的传言。

从5月11日的市场情况看,在央行降息提振整个A股市场的背景下,创业板表现并未受到该传言的影响,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近6%,一日突破3000点、3100点两大关口。截至收盘时,创业板指数的年内涨幅已达到114%,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约34%的涨幅。

根据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截至5月1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共446家,总市值首次突破5万亿元达5.01万亿元,流通市值超过了3万亿元,平均市盈率达到110.95倍,约为主板的4.5倍。

公募重配创业板

安硕信息(300380.SZ)荣登A股“股王”又一次见证了创业板的造富力量,其11日创出438.88元的“高价”让市场振动,而上任“股王”全通教育 (300359.SZ)股价11日也已经突破400元。两者都是创业板股票。那么,是谁造就了创业板一次又一次的疯狂?在这一问题关注度不断提升之时,公 募基金被拉到了台前。汇添富旗下五只基金“联合”重配安硕信息;易方达旗下基金则被指是支持全通教育股价的主要力量。是否存在“坐庄”嫌疑,市场对此也抱 有怀疑。

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整体对创业板股票还是坚持看好。据同花顺iFinD统计,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创业板股票372只,持股市值达2049.81亿元,较去年年末时增加了377.47亿元,增幅为18.42%。

其中,34只创业板个股公募基金的持仓数量已达到其流通股比例的20%以上,鼎捷软件(300378)、安硕信息(300380)、卫宁软件(300253)都达到了40%以上。

一季度公募增仓幅度较大的东方财富(300059)、阳光电源、金亚科技、天玑科技、京天利、光环新网等都是当期股价涨幅较大的股票。

基金为什么青睐创业板呢?其实,不只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乃至“国家队”的社保基金今年对创业板股票也十分“关照”。同花顺iFinD统计,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共计持有106只创业板股票。

“说基金有意"坐庄"创业板,也许确有个别基金经理觉得操盘创业板股票更容易做高业绩和股价,但是绝大多数还是出于对成长型股票的看好。”某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股基基金经理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尽管各方机构持有创业板的个股不同,但总体上,看好的理由基本一致,均认为创业板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力量,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根本趋势,而成长型股票不能以现在的估值来衡量其投资价值,它的价值在于未来发展的预期。

上海一家中等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总监还表示,其实,目前不少基金经理都在调整自己的投资理念,不能再如以往那样强调市盈率,趋势性投资已渐趋潮流,基金经理也该适应这个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对于创业板,公募基金公司之间、公司内部投研人员之间,分歧却越来越大。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就透露,公司里成长型基金经理和坚守价值的基金经理已是各执己见,分歧强化,前者认为创业板里还有好股票可挑;后者认为风险太高,不需再看。

“基金公司现在也乐见不同风格的形成。目前,行业里对创业板股票选配没有比例等方面限制,但有个别公司,对市值较小、流动性较差的股票设有持仓比例限制,间接约束了创业板股票配置,这些公司往往更坚持低估值的价值投资。”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