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基金顶风而上证监会紧急约谈 创业板3200点疯口

来源: 华夏时报  2015-05-14 10:16

在5月9日传出消息称证监会建议基金调低创业板仓位的传闻后,随即在隔日之后的11日有机构予以澄清,表示并未接到证监会方面的口头通知。转眼间在5月12日晚间,又有媒体言之凿凿称,当天下午证监会已经约谈了汇添富、易方达和嘉实三大基金公司的风控总监。

风口是非多。投资者总是在市场偏离理性的时候,寄希望于监管层出面喊话。

就在5月8日到12日的3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掀起了年初以来最为凌厉的一轮攻势,指数从2839点一路冲高至3255点,3天上涨了400多 点,当日的成交量也连续2天超过900亿元,创下5年多来最大单日成交量。即便在5月13日大幅低开后,到收盘依然能跌势收窄。

耐人寻味的是,443家创业板公司2014年平均每家公司赚取的利润还不到1亿元,但是已经创下了5万亿元的总市值。眼下,投资者已不再讨论创业板有多少泡沫的问题,而是担忧这个市场该如何收场。

失效的市盈率

443家创业板公司在2014年全年只赚取了不到428亿元的净利润,如果按照截至5月12日收盘时5万亿元的总市值计算,平均市盈率是117倍。

显然,没有任何一个投资者能够等到117年之后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因此要想平抑高悬的估值,就只有这些公司的业绩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这也恰恰就是创业板炒作者的投资逻辑。

从2014年的业绩报表来看,443家创业板公司当中只有24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2013年实现了增长;这其中,4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 100%。将时间拉长至2009年创业板初创时,5年的时间下来也只有178家公司的业绩能够实现净利润翻番,而能够实现5年5倍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只有寥 寥36家。

指望通过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高速增长来平抑高估值,并不现实。然而,此间却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既然冠之以创业板的名义,那么估值标准就不应该简单地紧盯着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而是参照美国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估值标准,更多地注重市场份额和公司规模的增长。

如果以主营业务收入为参照,目前A股创业板公司当中能够在5年时间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倍增长的,也不过51家公司。

对于这些创业板公司是否是“伪成长股”的讨论,早在2012年的时候就曾经进行过,彼时,创业板指数经过两年多的运行,从当初的1000点最终下滑至585点,几近腰斩;当时市场上最被认可的结论是,创业板将会出现分化,只有少数高成长性的个股会脱颖而出受到资金的追捧。

然而,最终的市场并没有按照投资价值的逻辑演绎。相反,从2012年A股IPO暂停之后,新股供应量锐减,这期间,总市值只有8000多亿元、流通市值只有3000多亿元的创业板成为资金炒作的重点。很快,创业板指数就从2012年底的600点左右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一路冲高至1500点左右。

2014年初A股IPO重启,当年的1月21日我武生物、楚天科技、全通教育、炬华科技和天保重装等5只创业板公司新股完成挂牌上市,受到新股供应增加的影响,随后的半年时间内,创业板指数始终被压制在1200点至1500点之间。

整个创业板走势的转变发生在2014年的7月份之后,因为投资者发现,尽管IPO重启新股供应量放开,但是监管层在新股供应数量和新股发行价格 上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整个2014年下半年创业板新股发行总量才6亿股,而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几乎都神奇般地被控制在23倍红线之下。

“资金之所以爆炒这些新股,就是因为新股供应量是可预期的,每个月10家公司,而发行价也几乎是没有任何悬念。”上海一家券商的投资顾问向记者分析道。

这种预期一旦被打破,市场很快就会出现恐慌。2014年底关于新股发行注册制的传闻愈演愈烈,有消息称,监管层在2015年将不再恪守每个月10只新股的限制,一时间,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纷纷下跌。

年初以来,受到央行连续降息的影响,股市资金宽松的预期越来越强,反观新股供给,仍旧延续了此前的“定量供应”,二者之间很快形成了新的供需失衡。此间有卖方分析师认为,这一因素也是形成此轮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而与估值无关。

被追逐的“市梦率”

一些投资者调侃道,市盈率已经不足以衡量目前创业板的投资价值,应该用“市梦率”来形容。梦想是没有边界的。

3月24日,赴美上市折戟的暴风科技完成深交所挂牌上市,按照此前一贯的新股定价,暴风科技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仍旧控制在23倍以内,而新股挂牌当天也不出意外地以不超过44%涨停;然而,这并没有妨碍在上市仪式现场大家对于未来暴风科技“会有多少个涨停板”的预测。

最终,现场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预想到,暴风科技的股价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暴涨了35倍,从7.14元/股的发行价一路涨至5月13日的252.86元/股,如果从静态市盈率的标准来看,已经达到了538倍,暴风科技真的应验了其董事长冯鑫的预言:“在创业板上形成一场暴风。”

从估值上,暴风科技已经远远超过了同在创业板的乐视网,而从市值上,也已经超过了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优酷土豆,再从目前的业绩规模上看,暴风科技还远无法和上述两家公司比肩。

惟一能够对这场“暴风”做出解释的就是,相比于乐视网和优酷土豆的多达10亿股和28亿股的流通股,暴风科技只有3000万股,上市首日的流通 市值只有3亿元,当天的成交量不足8万元,而等到公司在5月6日打开第一个涨停板的时候,买方动用了26.5亿元的资金,二级市场上的供需严重失衡。

而拥有巨额资金力量的基金介入,无疑更加剧了这种供需上的失衡。

从Wind数据统计上来看,截至今年的一季度末,基金持股创业板的比例相比去年年底时增加了22%,而基金对于2014年6月底之后上市的这批次新股,增持的比例增加了63%。而截至一季度末,上证A股的基金持股比例较2014年底减少了40%左右。

除了对于新股的钟情之外,基金的另一个钟情的概念就是互联网,截至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前8家创业板公司,按照申万的一级分类全部都是分属于计算机领域,其中股价创出每股460元高位的安硕信息基金持股比例为42%,而另一家公司京天利,基金的持股比例为36%。

“基金对于包括创业板在内的次新股的追逐,主要还是基于目前的经济转型期,产业重构倒逼资本重构,市场资金从传统产业退出,部分涌入到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当中。”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投资顾问认为,在整个传统产业持续低迷时期,包括互联网概念在内的新兴产业也是他们向投资者推介的主要板块,尽管他个人也认为,目前创业板已经集聚了大量的风险。

无论从总量还是个股上,越来越高的持股比例使得基金开始“骑虎难下”,而留给这些基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今年从6月底开始,去年6月份IPO重 启之后的这一批创业板公司将面临小非解禁,届时,整个市场的供需平衡或将扭转。而这期间,关于基金通过“对敲”拉抬股价、监管层约谈基金公司的传闻不绝于 耳,市场担心创业板一旦出现调整,巨量资金蜂拥而出,极易出现踩踏事件。

事实上,早在创业板指数突破2000点的时候,正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当时媒体希望能够从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处了解到监管层的态度。然而,按照宋丽萍给出的回答,对于创业板所存在的高估值问题,监管层没有行政干预的想法,而是希望能够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调整,一方面是新股发行量,另一方面是鼓励创业板公司并购以增厚业绩。

时间能否换来空间,已经成为眼下创业板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市场似乎已经开始动摇了,从5月12日开始,尽管创业板指数和成交金额再创新高,但是资金已经开始出现净流出状态。5月13日的大幅低开尽管在收盘时有所收窄,但巨量资金在高位拉出的红“十”字,还是让投资者嗅到了危险的信号。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