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泡沫还是转型需要 创业板顶“骂名”迎新高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5-12 10:10

5月11日,央行宣布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如期大涨。创业板指数涨幅逾5.8%,首次突破3000点关口。

2000点的一蹴而就,3000点的强势突破,尽管顶着高市盈率的泡沫“骂名”,但是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从不到1500点起步,不断突破,累计涨幅超过100%。2010年指数正式推出以来,创业板指数至今已经翻了两番。

然而,在闪亮聚光灯的照耀下,创业板也被无数的“眼睛”盯着。上周五(5月9日),就有关于“证监会基金部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基金将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基金组合将进行窗口指导”的传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也称,股市当前已出现了一些投机性泡沫的迹象。

昨日晚间,新华社再发两文则认为,流动性宽松是A股市场上涨重要驱动因素,但以“高杠杆”为特征的本轮牛市正面临着诸多的考验。针对牛气逼人的创业板指数,在首次突破100倍的市盈率后,新华社认为,创业板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创业板估值过百倍

今年以来,每当遇见连续调整后,率领A股反攻的总是创业板,市场越是担忧创业板被高估值压垮,其走势就越发强劲。

上周五,在主板沪指连续回落调整的情况下,创业板又是以一己之力,重燃A股做多激情,当日大涨5.97%,报收2973.6点;同时也让板块整体估值达到104.95倍,创4年以来最高。

创业板缘何只涨不调?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创业板的火爆说明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正在取得进展,说明新兴产业的发展迈开了大步,说明创业型企业的成长开始加速,这些都是一段时间以来创业板上涨的内在基础。

从基本面看,创业板2015年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33.9%,高于2014年的增27.7%,仍保持高成长性,这也说明拥有众多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处于快速增长期。

另一方面,创业板持续上涨背后,与机构资金凶猛涌入有着一定联系。以目前两市最高价股安硕信息为例,根据该股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被10只公募基金包揽,且持股数量均超过50万股,其中,持股最多的添富移动互联持 有233.97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上周安硕信息(300380,SZ)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时候,有3个机构席位无惧新高大举买入,买 入金额分别达0.78亿元、0.56亿元和0.47亿元。同时,也有机构选择卖出,累计卖出金额2.5亿元。不难看出,创业板已经是机构资金博弈的场所。

对经济转型预期强烈

不过,无论是炒成长性,还是看好经济转型,在高杠杆刺激下的猛涨,泡沫已经显现出来。而新华社认为,创业板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室副主任卓贤在《投机性泡沫将破坏中国转型能力》一文中指出,当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投机性泡沫的迹 象。一是投资杠杆较高。以4月20日为例,当天沪深两市融资交易额为4958.56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比重达34.95%;二是局部市盈率偏高。

对于市盈率高低有不同的看法,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板块和公司的市盈率偏高。高盛的哈继铭最 近也指出,A股上市公司有一半以上的市盈率高于70倍,达到2007年6000多点时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三是过量资金推动“普天同涨”。在4月份创业板 市盈率逼近100倍的同时,一些基本面并无重大突破的板块,也因资金的行业轮动转换效应而出现过暴涨,这显然无法用生产性泡沫来解释。

就目前创业板100余倍的市盈率来看,估值泡沫肯定存在,但是否真存较大的投机性泡沫,尚还无法定论,这种泡沫是否会影响中国的转型能力,也尚 无法判断。不过,监管层也在不断实施降温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上月末,证监会连发八道风险警示牌,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 资者,要做足功课、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就在上周,市场再度盛传“证监会基金部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基金将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基金组合将进行窗口指导”这样的传闻,尽管20余家基金公司表示未收到此类交易指令,但是不能意味着未来不会调查监管,投资者仍需留一半清醒。

市场运行总是云诡波谲,但主力资金的偏好仍有迹可循。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公众号“添升宝”(或搜索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盘主力资金最喜爱的个股,昨日添升宝一天轰出包括健康元、中国高科等在内的10只涨停股。其中水晶光电自5月7日上榜以来,3交易日已上涨23.8%。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