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正文

主板中小板退市新规正式实施 部分“垃圾股”可多活三年

来源: 广州日报  2012-07-09 10:07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

净资产指标的退市考量年限由原定2年改为3年,营业收入指标的退市考量年限由原定4年改为3年。本次新规的一大亮点就是,退市后,企业还有机会“二进宫”。

取消的例行停牌:

取消股东大会召开日的例行停牌、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日的例行停牌和投资者沟通日的停牌。

沪深两大交易所表示,为配合新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修订了原有的股票上 市规则,并从发布之日起实施。A股上市公司最新退市制度全部运转。不过,在最新的退市方案中,三大财务指标没有追溯力,触及此而退市的股票最快要等到 2015年。这也意味着,市场上的不少垃圾股还可多活三年。另外,股票停牌规则也有变化,取消股东大会召开日的例行停牌等。

加大退市 严管“二进宫”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拉开了中国股市退市制度改革的大幕,而此次两大交易所上市规则的修订实施,则意味着A股三大板块的退市制度全面启动运行。股市“不死鸟”的神话将告终结。而且交易所明确表示,要加大退市力度,对退市后二进宫要严格管理,降低市场非理性预期。

记者对比发现,与两个月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在关键性指标上有所调整,如净资产指标的退市考量年限由原定2年改为3年,而营业收入指标的退市 考量年限由原定4年改为3年。其中,深交所指出,上市公司出现净资产为负值的现象说明公司已资不抵债,丧失了持续经营的基础;而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过低或基 本没有营业收入,则显示公司正常经营难以为继。另外,上市公司财报被出具或连续出具否定或无法出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业绩是不可 信的,投资者也就丧失了赖以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和基础。因此,在最新的退市规则中,引入了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退市指标,从而加大退市力度。

本次新规的一大亮点就是,退市后,企业还有机会“二进宫”。沪深交易所均表示,在本次退市制度改革中又引入了重新上市机制,在规则修订中进一步 明确退市公司通过改善经营等方式,重新符合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上市。但条件比较严格,如深交所指出,将综合考虑公司的财务状况、持续经营能力、公司 治理、内控规范方面因素,明确了严格的重新上市条件。而且如果有上市公司在退市过程中不配合相关工作的,交易所自终止上市后三年内不受理其重新上市的申 请。

取消没必要的例行停牌

此外,交易所表示,为减少不必要的例行停牌,取消股东大会召开日的例行停牌、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日的例行停牌以及投资者沟通日的停牌。

退市数据计算时间从2012年开始

虽然净资产、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被定为新的退市指标之一,但由于不具有追溯力,部分垃圾股可能逃过一劫,还可多活三年。因此,有市场分析认为,这将给不少ST股起死回生提供时间。

交易所表示,新的上市规则发布后,在判断上市公司是否触及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退市标准时,不追溯计算以前年度数据,以公司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年报数据。

“原来退市制度是按2012年为第一年计算,不涉及过往年份,压力骤减。”一位网友在其微博中表示。有券商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新 规对ST等垃圾股的威胁力推后三年,给部分企业提供起死回生的时间机会,特别是目前部分净资产连续为负数的ST股还可以多活三年。因此,因三大财务指标而 大面积退市将要等到2015年之后。

而根据最新的财务数据,目前A股公司中,有34家公司的净资产为负数,其中*ST中华A(000017)净资产为负16.9亿元,位居榜首。而*ST科健(000035)*ST海龙(000677)净资产亏损额都在10亿元以上。如果按照1000万营业收入计算,2012年可能有29家公司达不到该水平。其中,万好万家(600576)万方地产(000638)东方银星(600753)智云股份(300097)亚太实业(000691)等9家公司为一季度营业收入在250万元以下的非ST公司。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