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开门红”可期 需要注意两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0:47

2023年春节前,北上资金一路大买,A股三大指数震荡上扬。盘面上,权重蓝筹普遍反弹,在它们搭好台子后,题材股开始表演,尤其是节前一周,以数字经济、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板块备受关注。

春节假期,金融市场表现抢眼,人民币汇率稳定,农产品、有色等多数品种表现出色,恒生科技指数和富时A50期指大涨,美股道指“五连阳”。与此同时,国内关于消费复苏的数据也在持续刷屏。

A股如预期一样延续节前强势?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新年好!请您对节前的市场作一个总结,然后展望一下本周的市场。

道达:节前,由于市场成交金额仍然有限,不足以支撑普涨,所以风格依然是二八之间的轮动节奏,权重强、题材就弱,题材强、蓝筹就弱。节后,虽然这种情况会有好转,但持续性普涨就别想了,大概率还是这种分化轮动的节奏。

A股休市期间,港股和美股都一个劲地噌噌噌往上涨。春节假期后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累计涨了2.9%,恒生科技指数累计涨了5.4%,其中明星股基本都在大涨,比如腾讯控股站上400港元,底部上来已经翻倍,比亚迪股份两天涨了9%左右,房地产股也大幅反弹。

美股同样暴力,上周纳斯达克大涨4.3%,从行业表现看,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强。当然,对国内最具指示意义的要数A50期指,从A股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至今,这一指数累计上涨3.04%。

不过,这些都不能构成我们买入的逻辑。回顾一下节前指数的情况,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已经做了第三个箱体震荡结构,受假期利好刺激,可能还有上冲,然后再做一个短期箱体结构的机会。这属于背离之后强行拉升,大概率还是会回落,完全可以等后续回调,有更好的入场位置,没必要追买。这个回落则意味着A股震荡期来临,时间可能不会太短,届时还是板块之间的轮动节奏。

整体来说,A股节后“开门红”问题不大,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观察板块,关注是否有新的题材站出来形成强烈的赚钱效应;二是注意节奏,如果1月30日(周一)高开幅度比较大,不用过于激进,别脑袋一热就乱冲。

牛博士:春节假期受海外市场影响的联动品种很多,如何看待这种联动?节后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道达:资金一般都有记忆效应,节前的热点,消费、数字经济、医疗等仍然需要重点关注。这几个板块节奏不同。大消费节前以震荡为主,结合假期的消息,例如线下医疗服务、医美、免税、旅游、航空等,这些方向很明显是在超预期发展,以机会看待。数字经济则是节前一周的热点,加上这个方向位置大多不高,过去几年也没有持续走牛的周期,是今年重点关注的题材。

相比较来说,过去有过板块牛市经历的是硬科技,不过这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国产替代的逻辑始终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对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大,关键技术的突破迫在眉睫,即便行业不景气,但由于位置不高,随着信创的走强,对这个方向也有带动。

达哥提了几次有关板块位置的问题,这里隐藏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暗线。因为从历史数据挖掘,这些年的行情机会启动之时,率先爆发的都是低估值的低价股,市场如果后续转好,这是一个应该要重点注意的方向。从往年经验来看,随着2022年度业绩预告或年报的逐步披露,中小盘成长股有望在节后继续表现。

至于市场的联动效应,达哥对于新能源汽车目前的观点是以反弹为主,受消息刺激大概率短期还有机会,但持续性很难说。包括地产也是类似的观点,因为没有先手资金,到消息刺激的时候大涨去追,这不符合操作规则。

还有一个不能确定的是大宗商品。按照经济复苏的逻辑,大宗商品是每轮牛市第一个爆发的,其直接反馈了牛市的预期。此外,美元指数下跌,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色可能受到更多关注,但这个方向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一向较大,有不确定性,目前是备选项。

农产品中,达哥节前关注的是生猪,也提示了可能止跌带来的潜在联动机会,但生猪价格走势并不清晰,还不能定性已经止跌。种植业与林业板块也是如此,当下不是市场主流资金关注的方向,难言大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