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第三次被立案调查 *ST康得涉嫌债券市场信披违规

来源: 财联社  2020-06-11 11:54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ST康得(002450.SZ)收到第三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6月10日晚间,*ST康得公告称,因涉嫌债券市场信披违法违规,公司及实控人钟玉、董事纪福星、监事周桂芬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前*ST康得已因长期虚假披露财务信息等,遭到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处分。

去年8月6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由于康得集团、*ST康得长期虚假披露财务信息,决定给予后两者公开谴责、责令整改和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的处分,给予相关责任人公开谴责、严重警告和警告不等的处分,并认定部分人员为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不适当人选。

交易商协会认为,康得集团和*ST康得分别存在5项和6项严重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其中,*ST康得存在未对资金归集事项进行账务处理、未披露现金管理服务网络信息、未持续披露投资康得碳谷等重大合同、募集说明书中关于股东不存在占用资产行为表述不真实、未及时披露向银行借款提供抵质押物的违规行为。

此外,*ST康得发行的“18康得SCP001”和“18康得SCP002”募集资金均被归集至康得集团账户,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与募集说明书约定不符。

事实上,*ST康得危机也最早爆发于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

去年1月,*ST康得“手握150亿货币资金却还不起15亿债券”引起广泛质疑,且其 “18康得SCP001”和 “18康得SCP002”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均构成实质违约,直接“引爆”了*ST康得的债务危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间市场债务工具融资属于金融债务,是债权融资手段,金融杠杆是双刃剑,经营业绩好的时候可以用杠杆放大财富效应;但如果企业盲目使用杠杆,放大金融负债,当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等情况后,这种金融风险也会成倍放大。

而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ST康得第三次遭到证监会调查。

2018年10月,*ST康得及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实控人钟玉、股东中泰创赢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ST康得认为起因于康得集团和中泰创赢未披露一致行动关系。

2019年1月,*ST康得再因涉嫌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半年后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认为*ST康得年报存在虚增利润总额、未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未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以及未如实披露募资使用情况等行为。

而若根据上述《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ST康得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据*ST康得内部人士表示:“证监会已经举行过听证会,但结果未出,公司也还没有收到立案调查的最终调查结论,这个调查结论将事关公司是否会退市。”

除此之外,*ST康得还提示了暂停上市风险,若其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