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入摩权重翻倍 估值正向国际接轨

来源: 证券时报  2019-05-15 14:17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A股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5月14日清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指数里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26只中国A股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只为创业板成份股。多位基金经理指出,MSCI首次调入创业板公司,成长股估值有望与国际估值体系接轨。

A股纳入权重翻倍

新纳入18只创业板股票

MSCI按计划继续提高A股纳入权重。

MSCI公司5月14日宣布5月份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决定将26只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A股大盘股指数,包含股票总数升至264只。新纳入的26只股票中,有18只来自创业板,这是创业板股票首次入摩,此前238只成份股的纳入因子将从5%增至10%。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此后两步提高纳入比例将分别在8月和11月执行,分别提高至15%、20%。

MSCI中国A股中盘股指数将新增29只个股并剔除5只,包含股票总数升至173只。MSCI表示,本轮指数成份股调整完成后,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总权重分别为5.25%和1.76%。市场预测,纳入因子由5%扩大到20%,预计将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或达4800亿元。

因看好A股纳入MSCI的市场影响,多家基金公司自2018年上半年起,密集布局MSCI指数基金。截至5月14日,市场上共有11只跟踪MSCI相关指数的ETF。截至5月13日,11只ETF合计规模60.76亿元。跟踪MSCI的普通指数基金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1只普通指数基金合计规模52.92亿元。

目前跟踪MSCI的主流ETF以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为主。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MSCI相关ETF规模都不算大,主要是因为该指数与沪深300相似度较高,机构投资者配置时或会选择流动性更好的沪深300ETF。”但他同时指出,此次MSCI调样之后,新进的18只创业板成份股与沪深300成份股存在稍许差别,以后MSCI指数的走势会与沪深300产生分化。

在另一位ETF基金经理看来,MSCI指数基金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外资配置国内资产时的业绩比较基准,未来或也会有相关衍生品工具覆盖,这些都会促进MSCI相关ETF的规模增长。

基金经理:A股估值

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多位基金经理也热议MSCI扩容对A股的市场影响。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认为,预计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将为A股带来约1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目前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份股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低于主流宽基指数,有业绩支撑且估值低的标的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经理柳军表示,随着未来入摩权重进一步上升以及A股或在年内纳入富时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会进一步上升,且正在逐步改变A股的估值结构。在国际化和机构化的大趋势下,价值投资将是A股未来的核心投资逻辑,估值体系的重构将强化这个趋势,企业利润逐步向行业龙头集中,外资偏好的大盘蓝筹股配置价值将进一步获得提升。

南方基金称,5月底,创业板即将纳入MSCI,凸显了国际视野对创业创新、成长股投资价值的聚焦关注。据测算,计划新增成份股中以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新兴行业为主,代表了A股的科技成长核心力量。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盘股票的纳入计划由原定的2020年5月底提前至今年11月底,拟纳入成份股绝大多数为中证500成份股,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等市值成长新经济企业当前时点下投资价值的认可。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叠加科创板推出的利好刺激,有望推动核心成长股行情。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