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外资持续流入趋势不变 A股将发生这些变化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9-03-01 11:28

周艾琳

随着外资持续流入,A股接连上涨,MSCI于3月1日上午公布是否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决定也受到空前关注。

尽管在MSCI扩大纳入前,会有外资抢筹、提前布局,但并不过度看重这一时点,更关键的还是中长期趋势。近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一度出现净流出,但未来几年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并不会逆转,其也将从A股的少数群体变为掌控一定话语权的一股力量。

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轮反弹由外资引领、内资接棒,确实已经积累了较高的涨幅,不排除短期内资金或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可能会导致市场震荡盘整。但连续两日成交破万亿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目前市场情绪仍较为高涨,中长期外资增配A股的趋势不可逆,同时在2019年全球流动性边际宽松的背景下,国际资金对包括估值较低的A股等全球风险资产都将有所增配。

“A股已经迎来新阶段。随着2018年5月MSCI将A股大盘股纳入后,外资占A股比重快速上升,到2018年底约占流通市值的7%(包括通过R/QFII和陆股通北向资金持股),而同期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在A股权重合计约为15%。”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记者表示。

短期反复不改长期流入趋势

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深港通的净流入量已经突破千亿元。直至2月25日,通过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在连续18个交易日净买入后首次呈现小幅净流出,当日在A股两市成交额超万亿、三大指数集体暴涨5%的行情下,北向资金净流出7亿元。近两日,外资流入量也相较于此前的每日近50亿元有所下降。

由于2月为业绩、经济数据空窗期,且全球机构都将去年超低配的新兴市场配了回来,这也解释了A股此前的大涨。不过,随着市场上涨,机构开始关注3~4月的业绩报告期、春季复工情况以及新的政策信号。

惠理基金中国基金经理操礼艳表示,按照全年外资净流入6000亿~7000亿元的预测,其实今年前两个月净流入1000亿并不算特别多。但中长期外资也不会撤走,此后预计仍将维持战略性增持的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每个月外资都持续流入A股和港股,2018年维持了这一态势,只是某几个月小幅净流出。

杨玲也对记者表示,即使短期内资金或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可能会导致市场震荡盘整,但中长期外资增配A股的趋势不可逆。目前,A股在全球具备估值优势。截至2月20日,上证综指动态市盈率12倍,标普500动态市盈率19倍,日经225指数16倍。此外,外资对A股的配置绝对低配,相比持有日本股市市值比例约30%,韩国市值比例约15%,还有很大空间。

杨玲还提及,过去外资低配A股主要的原因在于A股对外开放水平较低。但如今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正加速放开:自从沪深港通相继开通,投资额度限制不断放松,2018年QFII锁定期、资金汇出限制取消,2019年1月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升至3000亿美元。加上全球三大指数供应商相继将纳入A股,被动资金和主动资金配置A股的需求也大大提升。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摩根士丹利也预计,MSCI会将A股的纳入因子在未来5~8年间提升至100%。

外资逐步影响中国市场风格

随着MSCI、富时罗素等全球指数纳入A股,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境内市场,到2020年底,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有望接近10%~15%,不弱于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合计量。因此,研究外资机构的操作模式就显得非常重要。

吴照银对记者表示,从过去外资进入其他地区股市以及最近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操作风格观察,可以发现买入方式是一种“推土机模式”,即选好标的后持续买入,而不顾市场整体状况以及上市公司的短期波动,这可以参考外资近两年买入中国内地的消费白马股的操作风格。“当然一旦外资想出货,基本上也是一种反向的推土机模式,直接往下推。这种模式显然与我们所熟知的试盘、吸筹、震仓、拉升、诱多等模式完全不同,显得干脆、直接,中国境内投资者需要快速掌握这种新的操作模式。”

此外,外资所选的标的更注重长期性,业绩稳定的消费股以及一些行业龙头是其配置的主要品种,这与中国境内投资者所喜欢的底部反转的“妖股”、市值较小的成长股、爆发力强的垃圾股完全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外资密集持有的股票多为龙头大盘股,且青睐消费和医疗,例如外资持有的五大上市公司为:贵州茅台、美的、平安保险、海康威视、恒瑞医药,其实这也与外资对于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研究覆盖力度不足有关。未来随着MSCI将A股的中盘股和创业板纳入,外资无疑将加强对这类公司的研究投入,届时市场逻辑可能会持续变化。

MSCI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去年9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MSCI已纳入A股200多只大盘股,未来可能纳入的中盘股数量约为168只,也可能提前在2019年一次性将中盘股纳入,而不是到2020年5月间分段纳入,而且创业板也有可能被纳入。

关注“高质量”公司

2019年,随着全球经济触顶回落,“高质量”已经成了全球资管机构选股的核心逻辑。同理,外资对中国板块的偏好不会永远是消费、医疗,更关注的则是公司质量高、增长潜力较大的公司,同时更会关注估值多大程度反映了市场预期。

贝莱德中国策略师陆文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些消费类公司已经偏贵,有些医疗公司的创新能力并没那么大。”他表示,现阶段会关注券商板块,其受到市场活跃度提升的积极影响,去杠杆的负面冲击暂缓也将令其受益。材料板块(包括房地产相关的原材料)、新兴材料也存在机遇。

杨玲则对记者表示,从更长期的角度而言,未来带领牛市节奏的将是科技股。高质量经济增长持续,产业升级、新旧动能切换为复兴牛酝酿创造条件;此外,中国进入工程师红利时代,且中国工程师成本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以软件工程师为例,月薪相差整7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最大的改革亮点是科创板即将落地,预计资本市场将迎来一轮改革。此外,未来长期资金(养老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加速入市可期,资本市场税收延迟有望落地。

杨玲对记者表示,目前可以从四条主线配置以科技为核心的成长股: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