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市场环境有所改善或将增厚“红包”行情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1-29 14:04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使得市场参与者的情绪有所降温,进而使投资者对猪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的市场走势产生了诸多疑虑。不过,从当前A股所处的环境来看,仍有积极改善的信息,如人民币汇率、流动性宽松等等,均有望支撑起“狗年翘尾迎猪年”的积极预期。

首先,增量改革或带来新热点。对于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金融股的冲高受阻以及注册制预期导致垃圾股急跌所带来的压力有着一定的关联。的确,周一早盘的金融股回落抑制了上证指数的走势。而接二连三的爆雷行情则使得创业板指欲振乏力,最终演绎为整个A股市场的冲高受阻。

不过,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无论是注册制还是科创板的迅速发酵,均显示出当前A股市场将进入到一个新的增量改革周期,即科创板将充当起增量改革的旗手。这不仅仅是针对整个资本市场,而且还包括我国的科研创新制度的改革。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推出,资本市场在科技创新中的“发动机”作用将越来越强劲,科创板将承担起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重任。既如此,科创板、A股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突出。

所以,未来A股市场的热点演绎方向可能就是围绕科创板展开。当然,这既包括即将登陆A股的科创板,也包括科创板所预示的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是云计算、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诸多代表着提升经济效率、提升综合国力的产业投资方向。也就是说,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里,这些产业方向的头部公司有望迎来中长线资金的进一步配置,从而成为红包行情的核心资产。另外,为科创板提供投资服务的头部券商股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产业热点。

其次,流动性宽松提振春季燥动行情预期。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周一的冲高受阻之后,短线A股的浮筹得到进一步清洗,中短线的走势有望进一步乐观。甚至包括猪年的第一个交易周乃至整个2月、3月的行情均可期待。

其核心逻辑就是两个,一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挤去了泡沫,将未来的经济下行预期、全球贸易制度的变革等所带来的诸多不佳信息均已经反映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跌跌不休的股价走势中,这就为未来的弹升行情夯实了基础。

二是流动性的积极改善预期。以往A股市场的经验显示出,A股资产价格对盈利预期的敏感度要低于流动性的预期。可以讲,即便业绩增速喜人、宏观经济乐观,只要流动性预期不佳,那么,股价就难有大的作为,就如同2000年至2005年的那轮熊市,一方面是我国加入世贸易组织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推动宏观经济持续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则是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主要就是因为整顿券商等所带来的流动性紧张预期。在2013年下半年至2015年,经济大环境不是很景气,但是,股市却走出一波流动性宽松支撑下的大牛市,被舆论戏称为“水牛”。反观当前A股所背靠的流动性的确在持续改善中,国债逆回购利率、上海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的持续下行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近期对于A股的走势不宜过于悲观。

当然,对主要指数的行情演绎趋势的判断可以相对乐观,但对弹升高度、热点的演绎方向仍需要小心求证,不宜过于乐观。只有那些契合了产业发展方向、国家产业结构升级趋势、产业资本竞相涌入的产业热点才有反复活跃的契机,才会成为跨年红包行情的核心动力。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