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回调已近尾声 转折渐行渐近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7-09 09:47

上周盘面中的最大亮点无疑来自于上周五指数的探底回升。不过由于此前几个交易日的下跌,截至收盘,全周上证指数依然出现了3.52%的跌幅。分析人士表示,自3月下旬以来,沪指调整已3个月有余,指数一度探至2700点关口下方。与此前的2638点相比,客观而言,当前的估值更趋合理,而短期破位下跌主要是悲观情绪宣泄。当前位置,继续下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从周线级别来看,上周已经是指数连续7周的下跌,上次连续7周的下跌还是在2011年的11月,过去十年来,仅出现过一次,此后市场出现了连续7周的反弹。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筑底特征已初步显现。

指数探底回升

上周五,7月6日,A股主要股指探低后全线回升,成为上周两市中不多的亮点之一。其中,上证综指一度回踩至2691.02点的阶段新低后拉回至2700点关口上方;上证50表现更为抢眼,截至收盘涨超1%。

盘面上看,当前板块轮动特征依旧较为明显,上周五早盘以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股逆市逞强,午后白马权重股表现活跃。截至收盘,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农林牧渔、非银行 金融、家电、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建材、计算机行业指数涨幅居前。

当前市场看似悲观,但从上周五的情况来看,指数探低后迅速拉回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市场超调后场内外资金再度积聚起对于看多做多的共识,这也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领跑主要指数逆转颓势的关键。

资金流向上看,主力资金已在默默地布局多单.数据显示,7月以来,A股市场中共计126只个股发生223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约为48.09亿元。不过,通过对大宗交易金额较大的个股可以发现,从股价上看,大宗交易金额较大个股股价多数以下跌为主。也就是说,资金纷纷选择在个股股价调整之际趁机低位吸收筹码。

此外,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之时,北上资金也仍在持续流入。数据显示,本月以来,A股主要估值下挫至阶段新低,不过北上资金却逆势加仓,合计净买入55.6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筑底特征初步显现,部分超跌价值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已进一步增强。而从周线级别来看,上周已经是指数连续7周的下跌,上次连续7周的下跌还是在2011年的11月,过去十年来,仅出现过一次,此后市场出现了连续7周的反弹。此外,从A股估值处于底部区间、7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等多个角度来看,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下半年战略配置期的窗口机会。

估值回落提升筑底预期

近期多重因素叠加使得非理性因素集中释放,引发市场调整。回顾此前类似阶段,A股估值继续收缩的空间已经有限,筑底特征初步显现。

中金公司指出,当前A股蓝筹股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年初低点。从估值分布来看,按照A股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的分布,当前市场相对低估值个股比例已经高于2014年年中的水平,按照不同估值区间的市值占比也支持类似的结论;而从估值绝对水平看,目前沪深300整体前向12个月市盈率为10.1倍,与2016年1月底水平相当;其中非金融板块估值14倍,低于历史均值;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2017年市盈率为31.0倍、50.4倍,基于朝阳永续一致预期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为19.0倍/20.0倍,也均为历史较低水平。这表明市场预期已相对悲观。

不过从现实层面来看,当前的回调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在调整的震荡期,显然仍有不少投资者对后市主线存有疑虑。中信证券表示,目前从总体估值来看A股已经可比于历史上的几个大底,而且利润增速比当时还高,不过整体法计算估值低且整体利润增速比对应历史估值底部时点高并不等于真的比当时便宜,评价市场整体估值是贵还是便宜,最主要取决于投资者最想买的优质品种贵还是便宜,不取决于劣质品种向下调整了多少,拉低了多少估值。

从这一逻辑出发,市场人士强调,本轮下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可,市场这一轮的优劣分化可能是历史性的,有一批股票可能再也爬不起来。当前,在面临高度外部不确定的情形时,资金无非就是持续抱团细分领域,短期涨多了、估值偏高了,市场就先主线散乱然后低迷调整;估值调整到位了,市场就迎来新一波上行。

静待做多窗口打开

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认识到强大的内需潜力、快速增长的经济、新老转换的结构使得中国成为培育优秀成长公司的温床,新经济行业近些年的发展已经举世瞩目,在消费及服务、医药及科技等新经济领域中国的潜力依然巨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金公司指出,综合经济增长预期、利率与流动性水平、市场风险偏好等宏观因子,以及估值和动量等因素,短期内成长风格仍将优于价值。此外,恰逢7月中报业绩预告发布期,从业绩高增长公司中寻找遭错杀的优质成长股将会是不错的布局方式。

针对后市,从交易的角度来看,中信证券指出,考虑到近期市场过于悲观的情绪以及政策层面释放出的积极提振内需、降低融资成本以及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信号,该机构认为短期(维持1-2个月左右)内市场将出现持续且可参与的超跌反弹机会。在这轮超跌反弹当中,一些机构持仓较轻、前期调整充分但是市场空间足够大的成长板块更适合作为反弹行情中的进攻品种,建议关注工业自动化、SaaS、网络安全和北斗导航,同时一些前期调整充分且预期打得非常低的板块有配置机会,建议关注消费电子。而从中长期来看,中信证券认为消费(必选消费及非地产链可选消费,如:软饮料、调味品、乳制品、白酒、休闲食品、品牌服饰、教育等)、医药(创新药、医疗服务、中药、医药商业)和新能源车产业链(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和上游原材料)具有底仓配置价值,继续建议长线资金关注。

不过中信证券亦指出,短期来看,棚改货币化的逐步退出、交易较为拥挤、增长预期被打破的偏高等因素可能导致短期的反弹弹性相对偏弱。而这种相对弱势预计会持续到第三季度末,届时估值切换将重新打开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