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纳入MSCI首月 A股市场吸引千亿外资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7-06 09:44

业内人士:后市资金有望不断加码

⊙记者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初步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已有一月。在过去一个月里,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沪深股通平稳顺畅,整体持续净流入。后市海外资金流入的持续性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

首步纳入吸金或超千亿元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将于2018年5月和8月分两步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在已经完成的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首次调整即2018年5月31日收盘,首次纳入的指数纳入因子为2.5%,占该指数权重0.39%。

虽然该比例看着相对较低,但考虑到截至2017年底,有超过1.9万亿美元的资产是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进行投资的,据测算,仅被动投资方面,就将带入80亿美元,即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若再加上主动投资的规模,实际引入的外资或超千亿元人民币。

沪深股通5月份以来的资金流,也很好地佐证了这一点。

分渠道看,沪股通方面,截至6月底,2018年以来该渠道累计净流入855亿元,其中4月、5月的单月净流入额分别为275亿元和268亿元。同期深股通渠道累计净流入747亿元,其中5月份单月净流入达240亿元,创下自深股通开通以来的单月净流入额新高。

整体来看,沪深股通两个渠道,2018年以来已合计流入1602亿元,其中5月份单月净流入达508亿元,与前述所估算的外资流入规模相仿。

“考虑到外资亦可通过QFII/RQFII渠道投资于A股市场,A股首次纳入MSCI引入的外资规模远超千亿元。”受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后市海外资金流入仍可期

近来,虽然A股随外围市场波动性加剧而不断震荡,但沪深股通并未出现大幅净流出的情况。事实上,即便在沪指下探2700点的近几个交易日里,海外资金均有借道前述两个渠道适时加仓。

在业内人士看来,根据MSCI纳入A股的时间表,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快开放步伐的加大,以及A股市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海外投资者带来的增量资金有望不断增加。

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下一步,在8月份,MSCI将把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指数纳入因子从5月份首次纳入时的2.5%提高至5%,届时A股指数权重有望达到0.8%,从而再度引入约5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被动投资资金,再加上其他主动投资的部分,“将又会是一个千亿元的资金级别”。

前述判断不仅是基于当下按部就班的纳入计划,还基于国际投资者的需求、指数编制机构的计划,以及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举措。

在2018年5月31日上交所举办的A股纳入MSCI启动仪式上,MSCI主席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希望以“更少的步频、更大的步伐”将A股纳入MSCI指数。

6月1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证监会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提高到15%左右。

“若以15%的指数纳入因子进行计算的话,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达2.34%,约450亿美元(近30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资金将进一步流入A股市场,再加上主动资金等其他外资来源,长期、相对理性的外资将源源不断注入A股市场。”前述市场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