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指数大涨的背后:市场或在这个位置还会有反复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7-02 11:40

潘伟君

创业板指数上周五大涨4.62%,而且周涨幅也达3.68%,与上证指数周跌1.47%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下表列出沪深两市比较重要的几个指数分别对应于上周的涨跌幅、本轮调整(6周)最大涨跌幅和2015年高点以来的涨跌幅。

除了最后的中证银行指数,上周两市涨跌幅从大票到小票依次逐渐强势,创业板指数确实强劲。但如果我们将期限拉长,比如这一轮调整的6周,则创业板指数17.65%的跌幅也是最大的。股价跌幅越大越容易吸引抢反弹的资金,这是投机资金的本质,所以,上周创业板指数的强势只是前期跌幅过大所致。从更长远的时间段看,自2015年以来,这些指数都是下跌的,其中创业板指数以60.21%的跌幅居首。因此,至少从涨跌幅角度看,创业板指数的强劲反弹是有依据的,但据此期望创业板指数一路大幅上行,则条件还不充分。另外,创业板指数是一个成分股指数,仅包含100家个股,而创业板目前上市交易个股已经达到729只,因此,不能以为买了创业板个股就能跟上创业板指数,实际上,近期大幅跳水的个股中有很多就来自于创业板。

其实从上周的表现来看,其他各大指数的表现远比上证指数要强,这让我们不得不关注银行板块。上表显示,上周该指数下跌4.35%,这一跌幅远超上证指数,而上证指数是综合指数,所以我们可以想象一定有很多个股不但跌幅小于上证指数,甚至还逆势上涨。这个结果本栏在上周已经提到过,即“好公司已经走出低点”,这里所提到的好公司并非指单一的白马股,而是指未来两三年能够在细分行业独领风骚的真正的成长股。

尽管上周银行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其在本轮下跌中14.31%的跌幅也只是略超上证指数跌幅。从2015年的高点算起,中证银行指数跌幅是23.85%,排在各大类指数之首,远超其他各大类指数。如果只看上证指数,或许会得出市场正在进一步下探的结论,但除去上证50指数和 沪深300指数,其他以中小票为主的指数其实已走出筑底形态,就此会得出市场正在筑底的结论。创业板指数甚至已经在上周五开始向上走出底部。这两个不同结论的背后,显示大票特别是银行股仍在寻底,而大量计入成分指数的个股已经在构筑底部,这些个股以中小票为主但并非所有的中小票,实际上未被计入成分股的中小票仍有很多处于大幅下跌的探底过程中,所以不能笼统认定中小票已经全部探底成功。

以上指数变化的矛盾,说明结构分化还在进行中,上周银行股大跌有补跌嫌疑。不过大票整体缺乏高成长性,因此,未来牛股应该从中小票中涌现。基于这个思路,一旦找到这类个股,长线持有是唯一的操作策略。

从趋势来看,上证指数的周线波段仍处于调整中,表明市场在这个位置还会有反复。不过上证指数的日线调整趋势已经在上周三转换成功,从而给出上周四的完美建仓时点。接下来如果上证指数能够坚守2800点不破,那么日线回升趋势有望在本周延续。结合本栏前期关于月线的研判,7月份市场筑底成功的可能性依然不小,只是目前周线和日线波段趋势并不一致,所以暂时还以短线反弹来看待。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