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7月A股“翻身”概率大 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

来源: 财富动力网  2018-06-27 10:48

记者 张厚培

即将过去的“六绝”,A股市场一遍狼藉。展望有“翻身”之称的7月,分析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非常充分,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可重点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

最近十年7月“翻身”概率达七成

股语有云——五穷六绝七翻身!即将过去的6月,A股“如期”上演“六绝”行情,个股一片狼藉。展望有“翻身”之称的7月,分析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非常充分,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7月有望如期迎来“翻身”行情。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A股2月以来走弱源于资金面和情绪面而非基本面。从破净股数看,今年二季度A股破净数达到278家,创2005年以来新高,历史上在市场底部区域A股破净股数量往往剧增。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低于上证综指2638点,结构分布类似2013年6月的1849点,政策具备微调条件,市场有望迎来破后而立的机会期。

中银策略研报认为,当下A股估值已经是历史底部,要乐观看待未来。从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低估值股票占比、市场总体业绩增速、高增长股票占比等几个指标来看,当前A股的估值都是历史底部水平。报告称估值底是最重要的底,因为情绪是多变的,唯有价值是永恒的。当前,A股估值已经是历史底部水平,投资者可以乐观看待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A股自身探底特征明显之外,与美国股市相比,A股当下估值优势也开始显现。招商策略张夏研报通过对比中美股票估值,发现当下两者估值水平已逐渐趋同,A股部分板块甚至还要低于美股估值。

从历史经验上看,7月也是上涨的概率大。据统计,最近10年的7月,上证指数共上涨7次、下跌3次,上涨率达70%。其中涨幅最高的一次出现在2009年,当年7月份累计涨幅高达15.3%。而跌幅最大的一次出现在2015年,当年7月份累计下跌14.34%。而最近一年的7月份,上证指数上涨2.52%。

成长股或表现相对更强

在近期大盘回调的过程中,悲观情绪浓重,但以产业资本为首的资金近期也是“动作频频”。有分析认为,资金增持、公司回购事件集中出现并非偶然,随着A股整体进入低估值区间,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其对投资者理解、A股未来走势以及公司业绩预期的判断都具备很高的参考价值。

回顾A股历史,增持回购潮一般都是市场阶段性筑底的一个标志。2016年1月A股调整至2600点附近,为提振市场信心,上市公司股东们积极增持股票。1月份共563家公司获股东增持,最后股指触底反弹;2017年4-5月沪指从3300点调整至3000点附近时,上市公司兜底式增持引发市场关注,最后股指触底反弹。一定程度上,产业资本增持行为从侧面体现出相关个股当前已进入价值区间。

事实上,在近期A股市场经历大幅调整时,已有投资者通过申购ETF进行“抄底”,部分ETF的基金份额在短期录得净申购。其中,创业板ETF最受追捧。数据显示,今年初公募基金市场共有5只ETF,合计份额仅为40.7亿份。在半年多的时间内,ETF整体基金份额快速扩张,目前份额已是年初时近5倍。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ETF份额出现大幅上升,与资金认可创业板已具备配置价值不无关系。回顾创业板指表现,从2018年初的1769点上行至1918点的年内新高后一路下跌;今年以来创业板指已经累计下跌了10.71%。这说明由于A股估值水平已进入历史低位区域,长线资金在不断进入。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伴随着流动性预期和创业板盈利的边际改善,叠加降成本、补短板政策的推进,创业板指数有望引领市场突出重围。陈果表示,创业板PE在36倍左右,较历史中位数55倍明显偏低;与其他主要指数相比,创业板指的相对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半年尾声将近,A股中报业绩预告渐次出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记者截稿时止,两市已有1527只个股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929家预喜,占比达到60.84%。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偏弱环境下,业绩高成长个股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股在7月份或相对表现更强。

关注两大主线

在投资标的上,分析普遍认为7月市场是结构性行情,机会主要在优质成长和部分消费。而对于成长股要综合考虑多种估值手段,除了传统的PE、PEG之外要兼顾PS、技术进步、商业模式改进、管理层及机制变化,要考虑行业景气、产业趋势及公司未来发展空间等。建议围绕技术升级、制造升级、消费升级积极布局新消费、新服务、新科技。

九泰基金指出,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相对仍更看好消费龙头的配置价值,在弱市背景下,其防御属性和功能更为明显。重点推荐医药、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以及行业基本面超预期的可选消费,更看好二线医药和二线食品饮料、空调;此外,从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来看,银行的配置价值正在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百余家上市公司披露增持计划,部分超跌个股已经出现连续涨停的现象。分析人士指出,从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中,超跌股积蓄的反弹动能十分强烈,往往能爆发出强劲地反弹走势。

业内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底部基本探明,仓位较轻者可关注流动性充沛的超跌品种,尤其是次新股,每一波反弹中,次新股从未缺席。综合来看,建议7月份将操作重点放在关注超跌与次新两主线上。

主线一:超跌股

所谓物极必反,在近日震荡筑底行情中,部分短期跌幅较大的“腰斩”股连续大涨。分析认为由于短期跌幅较大,一旦指数企稳反弹也将会是非常凌厉。从风险收益角度来分析,超跌股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逐渐减小,而边际收益开始增大,所以接下来可以重点关注超跌股。

值得注意的是,有投资者在投资超跌股时存在误区:认为超跌股就是跌得越深越好,跌得深了,后市就不大可能继续下跌,就能抄到底。这些观点存在一定片面性,毕竟超跌只说明做空动能得以一定释放,但并不能保证后市不出现新的做空动能。

市场人士表示,股票超跌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个股本身基本因素变化所导致的超跌,如企业业绩太差等;另一种是技术性的超跌,即大盘下行时,其跌得更深更快等。在布局上,第一种个股只能做短线的技术反弹,第二种个股则可看视公司基本面,持有相对长一些时间。但本身存在重大问题、业绩大幅滑坡等造成的超跌股,不宜盲目介入。

其建议从两个角度布局:一方面关注大股东增持超跌股。大股东对公司的基本面和发展动向更加清楚,大股东主动增持表明他们看好公司未来的价值成长空间。另一方面,关注基本面有望出现拐点或具备改革预期的超跌股。

标的方面,资深分析人士建议在以下三类个股中去挖掘:一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较好发展前景且有一定业绩支撑的个股。二是一些低价、估值还相对较低的二线蓝筹股。三是历史上股性活跃的超跌股。

主线二:次新股

在近日的震荡行情中,次新股表现活跃。分析认为,相对于老股票,次新股套牢盘相对较小,流通市值较小且股性活跃,其股价更容易资金撬动。此外,近期新股发行趋缓,使得近期市场对次新股的投资热情持续升温,而年中高送转行情中均不缺乏次新股的身影,这也使得次新股成为较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

“次新股没有什么历史包袱,而从市场角度来看,次新股的上市时间比较短,虽然前期有些公司前期股价也曾出现震荡下跌走势,但相对于其他个股而言,次新股的上档阻力比较轻,反弹行情一旦展开将表现出更强一些的弹性,而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如果得到量能配合,很可能会创出上市新高而进一步拓展上涨空间。”业内人士指出。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仍不明朗,但次新股板块却已经率先脱离“泥潭“,重新踏准上涨的节奏。在同等条件下,低估值的次新股具备更长的波段操作周期。而对于那些前期涨幅过高次新股,应逐步逢高派发;对于那些前期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的迹象,价量配合良好,中长线看好

操作上该如何选择次新股?业内人士建议,从三个角度把握次新股的潜在机会。首先重点关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市场能接受更高估值。其次,“开板”时间较短的公司,上市时间越短的个股其短线的弹性可能会更强一些,这是因为新股刚上市时都会有机构资金的积极参与,同时向上阻力相对较轻。

在业内人士看来,次新股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后市的走向起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继续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做多愿望强烈,这将令题材股股价继续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而如果次新股之后再度出现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那则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抑制反弹力度。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