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年报季报 > 正文

市场预热半年报行情 多家公司业绩预喜股价逆势上涨

来源: 证券时报  2018-06-27 10:48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丽湘

与往年一样,率先预告半年报业绩的A股公司里“尖子生”居多。近段时间,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敏感度提升,多家半年报预喜的公司股价逆势上涨。

过半业绩预喜

最高或增逾30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6月26日晚,A股公司已发布近1200份业绩预告,过半预喜。其中,618家公司业绩预增,20家公司预计亏损收窄。

6月26日晚间,两市公告相继披露,预喜队伍继续扩容,多数业绩预增是受益于产品涨价,或因并购项目业绩表现不俗而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高能环境公告称,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112%-142%。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上半年项目增多以致收入及利润相应增长,二是公司加大回款力度冲回坏账,三是今年上半年新增三家子公司合并进报表范围。

与高能环境一样预计利润同比翻倍的还有文化长城、远兴能源、精测电子、华鼎股份等公司。文化长城预计半年报净利润为4775万元-5296万元,同比增长166%-195%,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并购项目业绩良好,各个并购项目净利润同比增逾50%;同时,上半年增加翡翠教育财报,助长公司业绩。

华鼎股份业绩预增除因公司锦纶民用丝产品销量同比增长外,还因收购了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导致财报并表范围发生变更,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7500万元-8500万元,同比增长323.43%-366.55%。公告业绩预增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三鼎集团计划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少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目前,两市业绩预增比例最大的是圣济堂,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亿元-1.2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同期不到300万元的净利润,增加9700万元-1.17亿元,增幅超过32倍。圣济堂称,业绩增长主要受化工市场回暖及公司医药业务增长影响:化工市场方面,尿素、甲醇市场回暖,产品均价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产销量提升,毛利率扭亏为盈;另一方面,公司医药业务稳定增长,中药及保健品类销售增长明显。

因产品涨价导致业绩增长的还有远兴能源,同样受益于化工行业回暖。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3亿元-6.8亿元,同比增长97.5%-113.2%,原因为,公司纯碱、小苏打、尿素、煤炭、甲醇等主导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产品盈利能力增强。

多家公司股价逆势上涨

每年7月和8月是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半年报的时间,市场随之迎来半年报行情,高成长、高送转公司股票相继被看好,而密集披露业绩预告的6月份,则是半年报行情的预热期,基本面良好的股票已提前被市场捕捉。

华新水泥中报预计同比增逾50%,本周股价虽然有所回调,但在6月份股市波动加剧的情况下连续四周收红,累计涨幅达18.48%,股价还于6月21日盘中创出年内新高。

同样,业绩预增公告发出后,股价坚挺的公司还有濮耐股份。濮耐股份向上修正半年报业绩后,股价应声上涨。6月19日,A股上演千股跌停,濮耐股份却以涨停价收盘,之后股价于6月22日盘中创出年内新高。

部分个股前期随市场调整而下跌,但半年报行情痕迹明显。6月19日,名家汇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在1.710亿元至1.90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56%~185%。6月20日,名家汇股价一字涨停,下个交易日盘中再次涨停。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与名家汇同天涨停的火炬电子,也于前一天晚间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

A股弱市行情中,业绩对股价支撑的重要性凸显,随着半年报披露帷幕开启时间逐步临近,市场对中报的关注度会逐步提升。

天风策略表示,降准叠加限制强平,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情绪,锁住了“下跌-爆仓-进一步下跌”的恶性循环和负向反馈所带来的风险。短期市场形成底部区域,无需过度悲观,着眼布局半年报超预期的公司。

联讯证券研报指出,宽松去杠杆预期正成,半年报行情或成为反弹先锋。据其统计,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喜率超过七成。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