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谨慎情绪稍缓 资金分化态势加剧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6-21 10:53

经历周二大跌,昨日两市全线回升,板块方面涨多跌少,赚钱效应有所回升。市场回暖、情绪缓解的信号有所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周二盘面下挫,反映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的事实,也是存量资金“挪腾”所致。昨日两市回升证明了经过此前较长时间连续回调,指数继续下行的空间已比较有限。不过由于不确定性依然较高,资金短期仍不会去博弈单一方向。

情绪难言彻底缓解

昨日,两市整体回升。不过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上来看,仍能从中嗅出分化的气息。从涨跌幅来看,涨幅最大的无疑要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到1.09%和1.08%,相较而言,沪深300涨幅有限,涨幅0.40%,而上证50甚至还出现0.06%的跌幅。这一现象背后,资金在板块上的进出仍是决定性因素。

一方面,从近期的整体情况来看,总量上,与周二时两市242.65亿元的净流出金额相较,昨日降至115.03亿元的两市净流出金额显然已出现显著改善。不过,谨慎情绪亦难言彻底缓解。另一方面,在指数回升的背景下,不仅沪深300逆转周二净流入,中小板、创业板也依然延续着资金净流出态势。

事实上,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始终得不到彻底扭转。在近两个月大盘回调向下的过程中,资金净流出现象还有所加剧。此前盘面几度出现昙花一现式的资金净流入,也均未敌两市向下压力。显然,近期持续回调的背景下,光靠赚钱效应短暂回升显然并不足彻底扭转投资者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从昨日两市主力资金中的超大单、大单、中单和小单动向来看。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方面,大单和中单延续净流出态势;另一方面,超大单逆转周一净流入,小单净流入金额也出现了显著减少。这说明了主力资金对后市依然表达出了不同程度的谨慎。

确定性仍是主线

中信证券 表示,每一波快速下跌投资者关心的其实都是超跌反弹中什么弹性最大,会不会有风格切换,会不会有行业轮动。而本轮下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可,市场这一轮的优劣分化可能是历史性的,有一批股票可能再也爬不起来。当前,在面临高度外部不确定的情形时,资金无非就是持续抱团这些细分领域,短期涨多了、估值偏高了,市场就先主线散乱然后低迷调整;估值调整到位了,市场就迎来新一波上行。

虽然昨日两市整体回升,不过此前大盘的连续回撤,对投资者信心的杀伤着实不小。从昨日盘面的分化来看,在不断“失血”的存量市场中出现全面性行情的难度依然不小。

在昨日盘面表现分化的背后,其实资金在板块进出上的分化同样明显。从涨跌幅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下跌的有7个。不过,从资金流向上看,只有包括建筑材料、国防军工和钢铁这3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且净流入金额也均不超过1亿元。相应地,有色金属、非银金融、电子等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居前。从净流入及净流出行业的分布以及近期涨跌幅来看,可以明显发现资金在热点上的嬗变,谨慎情绪逐渐升温,资金在热点板块上也缺乏相应的停留意愿。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指出,宏观和事件因素对A股影响最密集的时期已经过去,策略上,后续行业布局才是关键。当前A股很可能已经历史性地进入到加速分化局面,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可能会长期跑输市场。中期来看,压制A股风险偏好的“痛点”会逐步修复。而短期内,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外部宏观冲击阴霾仍在,市场仍旧会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寻找确定性的品种。该机构认为,市场情绪偏弱时就选短期确定性高的品种(受益于供需失衡的周期品,绝对估值足够低的金融),情绪缓和后可以选中长期确定性高的品种(消费+医疗+新能源车),其他的都难以成为核心主线。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