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A股市场筑底还需时间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6-19 10:12

从上周三开始,A股市场股指也一路向下,沪指3000点面临考验。

3000点是一个较大的整数位,投资者对于此类整数位会有较大的预期。当市场调整时,多空双方都会有跌破的预期;在上涨时,多空双方也会有冲破的预期。这与股价高低无关,其实就是一种投资的正常心态。所以,本栏前几次都提到了这个整数关破位的可能性较大,即使以乐观的心态来看,也是不破不立。目前,周线趋势已经进入调整波段,预计本周二开盘可能会考验3000点大关,除非上证指数快速收复3000点,日线趋势将继续调整。这样,要期待市场马上见底着陆,恐非易事。尽管上证指数可能跌破3000点大关,后续会有所回抽,但这可能是市场在整数关附近的震荡而已。目前,日线和周线趋势已经决定了市场的筑底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上几期本栏从研判月线波段趋势可以佐证,市场仍然属于寻求底部然后构筑底部的阶段,这个时段是不可或缺的,也得到了基本面上的一些印证。

除此之外,影响近期市场交易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个股闪崩不断。导致个股出现闪崩,主要是受到两类平仓盘的影响。其中,一类是大股东质押的筹码跌破平仓线,另一类是信托类产品到期或跌破平仓线。有时候,信托类产品到期后可以延续,但通常需要得到银行 的支持,由于现阶段银行正在降杠杆,能否续贷也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个股本身换手率较高,这类平仓盘的退出对于股价的影响会比较小。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市场本身处于寻底过程中,个股特别是中小票的成交很清淡。这样的话,平仓盘只能通过让股价闪崩的方式来达到在短期内降低股价从而吸引市场接单的目的。考虑到闪崩个股都出自于估值偏高的中小票,这是一次高估值个股的股价加速回归过程,这也是近期创业板指数跌幅领先的主要影响原因之一。

在笔者看来,闪崩股通常有三个特征。第一,信托产品的筹码占比较高,或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第二,市场交投清淡;第三是估值不低,甚至估值非常高。从这些特征看,闪崩股又以中小票为主。尽管目前大股东质押筹码的个股较多,但还是要区别对待,主要看筹码质押的成本。如果与筹码质押时相比,股价并没有下跌甚至还在上涨,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质押的筹码会被平仓。对于信托产品来说,同样也要注意这一点,毕竟绝大部分股票是不会闪崩的。从市场层面来看,这些中小票的估值回落也并非坏事,这种短期阵痛能明显加快市场的发展速度,有益于整个市场的健康成长。

鉴于目前市场仍处于寻底阶段,所以在操作上不能一刀切。如果是长线仓位,只要是成长股,即使是中小票,只要个股成长性依旧,且估值仍然具有优势,那么继续持有的策略就绝不能变。考虑到3000点是重大的整数位,所以上证指数有可能会考验3000点整数关,大盘指数也可能震荡加剧,这样就会产生不少短线市场机会,但这种机会只适合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参与,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静待其变,不求低点,只求底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